不支持Flash

中高考作文:思想历练、生活体验定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5:32   新闻晨报

  高考、中考作文给新高三、初三生的启示

  晨报记者 杨 虹 王 婧[高考作文]

  写地震也有思想、立意高下之分

  今年高考作文《他们》,有一半左右考生写地震中的人和现象。由于考前一个月铺天盖地都是关于地震的报道,反思也需一段时日后才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只要点题“他们”,然后写出崇高精神,就可打到三类卷中上层的分数。然而有关专家指出,大多数写地震的作文流于一般的赞美、歌颂崇高的精神,立意一般,拉不开差距。其实即使同样是写地震,也有肤浅、应时与有思想深度的高下之分。“他们”是从我的眼光中看出,因此,好的作文应该从我的独特视角看“他们”。如写地震,不能简单、直接地写地震,可以抓住“范跑跑”写,写人性中一瞬间的闪现。固然“范跑跑”有坦率、真性情的一面,但一刹那反映出的是本性的暴露,为什么其他的老师、小英雄能舍己救人?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他们不同的表现展露出不同的“人性”,平时只是耍嘴皮子,缺少人性上的历练,而危难之际一刹那就暴露出了真实的人性。

  像这一题材的作文可以达到三种境界。最低层的就是简单地批评“范跑跑”;第二层是与谭千秋等人的优劣对比;第三层才是写为什么,看出社会问题、挖掘出问题的根源。要达到较高的层次,需要考生有平时人性上的历练,经过思想的加工、观察问题的不同角度来提炼立意。这也提示新高三、初三学生,一个人的世界观不能放在嘴上,平时就要历练自己的世界观,多对受苦受难者有真实的举动,有了思想、材料、文字上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

  今年还有高考作文聚焦像发廊小姐、“二奶”之类的社会底层与边缘人群,也提示我们,社会中的一些糟粕现象同样值得关注。社会上的人与事鱼龙混杂,但也给有思想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及素材,何况现在写作的宽容度是前所未有的,视野宽广的学生是很容易写出好文章的,学生平时就要“走入”社会的每个角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批评不是简单的讽刺、挖苦,而是为了激发大家对社会现象加以改进。

  [中考作文]

  今年作文套材料情况不少

  今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是以《我眼中的色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目前,中考作文的阅卷已经结束,虽然阅卷过程中已经涌现了满分和高分作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出跳的文章并不多。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有一些文章因为是在套材料,打分不高。

  据介绍,套材料的一种表现结构便是片段式+小标题式。因为比较格式化,像“八股文”,一般就会给个平均分。阅卷老师表示,对不善于写作文的学生来说,用这样的结构起码不容易偏题,且比较容易发挥,学校这几年都教过,看得出学生事先也准备过、背过,有套路在里面。

  阅卷中发现,现在的学生生活体验太少,反映在文章中可以看出,许多学生的生活中没有“色彩”。学生的生活就是学习,每天晚上7、8点钟回到家里,视力越来越差,看世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眼中的色彩因此也变得“灰暗”。

  另外,今年中考作文中写地震题材的同样不少,但是水平自有高下。一些打分不高的文章问题出在直接将报道搬到文章中去,作者变成了“搬运工”,诸如谭千秋老师、“敬礼娃娃”、“可乐男孩”等人物事迹都在不同文章中被多次引用。错别字问题也在作文中频频出现,常见错别字包括了“毕竟”的“毕”写成“必”;“震撼”的“震”写成“振”等。

  总体来看,今年的中考作文学生写得相对比较平,满分作文并不多。其实今年的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这“色彩”是带有比喻意义的,什么都可以拿来比,什么都可以拿来写,阅卷的要求也比较宽。阅卷老师关键是看材料是否新鲜、文笔是否流畅优美、立意是否比较高,如果能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哪怕是写地震、写身边的小事,同样可以得到高分。

  [名师提点]

  原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语文高级教师辛冠东提醒:首先,写作的本质是“我有话要讲”,这个话是平时点点滴滴积累的、积压在心中不得不说的,是观察社会后自己要表达的思想、观点;其次是写作的首要技巧是“借题讲自己的话”,表达自己要说的话,作文的命题也是建筑在此基础之上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