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08高考作文:防御异化 生活贵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39   中国教育报

  渝:防御异化,生活贵本色

  相对于2007年命题视野有些狭窄的“酸甜苦辣话高考”这一话题作文,今年重庆的命题作文“在自然中生活”在开放性与限制性结合方面又有新的突破。“生活”作为社会人存在的一种状态,涉及的面极为广泛,命题者借助《现代汉语词典》中有关“自然”的解释,巧妙地将“生活”限制在三种状态之中,既给予了较大的写作空间,又有较强的收敛性。

  无论是“在自然界中生活”、“在自由发展中生活”,还是“在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中生活”,都会给予考生更多有关人生状态选择方面的思索;倡导回归自然、回归本性、回归率真,有利于抵御人性的异化,有利于引导考生确立本色生活的价值观念。

  仔细辨别三种生活状态还是有所区别的:“在自然界中生活”,更多强调人应该顺应自然界的规律,秉持“道法自然”的理念,践行“敬畏大自然”的准则,消除人“惟物之灵”的狂大心态,求得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存。

  写作“在自然中生活”题目,要根据自己有关方面素材积累状况与体验感悟的程度来决定写哪一方面,关键是写出自己独特的有关“生活”方面的“真知灼见”、对于生活状态的理性追求与美好憧憬,使行文涂抹上“我”之色彩、“我”之探究与“我”之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