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落民间的贵族--没北京户口的国字号大学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5:54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作者:广东 刘晓宇

  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8.2期

  我曾收到这样一封家长来信:“我是一名准大学生的家长。今年高考报名的时候,孩子表示想去北京的大学读书。考虑到他对医药方面很有兴趣,又分析了他的综合实力,我选择了中国药科大学作为他的第一志愿。最终,他以超过中国药科大学录取线20分的成绩成功考入大学。没想到通知书一到,我才知道中国药科大学在南京市,不在北京市!原来带‘中国’字样的高校不全在北京啊……”

  在我国众多的高等院校之中,有一些院校被冠以“中国XX大学”的字样,它们也被人们称为“国字号”大学。北京作为我国的教育文化中心,汇集了不少“国字号”大学,如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等。

  在多数人心目中,唯有北京才能扛得起“中国”“中央”“中华”等大旗,不少同学认为大学也该如此。其实不尽然。这些不具有“北京户口”的国字号大学到底姓甚名谁?它们又身在何处呢?综合实力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到各类大学里找找看。

  学术气氛最浓的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户口所在地:安徽省合肥市

  核心学科:理工类学科

  提起中国科技大学,相信在每位学子的心中都有一份沉甸甸的感觉,无论现在网上炒得火热的“国内大学排行榜”把中国科技大学排到多少位,在人们心中,这所院校都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位置。这是一所年轻、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全国著名高等学府,“创新”是它的灵魂,“勤奋”是它的本质。这里,创办了全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全国第一个少年班、全国第一个尝试“前期不分专业、后期自由选择”的教育模式。

  被誉为“国内学术气氛最浓”的大学院校之一的中国科技大学依属于中国科学院。它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虽然学科的设置不像国内其他名牌大学那样齐全,但论及科研力量,中国科技大学绝对是国内高校中的佼佼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科设置覆盖理学、工学、管理学、人文科学等学科,其中理工类学科最具盛名,建有数学、物理学、力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等四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虽然迁址合肥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名气有所下滑,但合肥却也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提供了一方安静的治学土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