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盘点08年北京高考:凸显四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2008年就要转身离去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的洗礼,收获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神七”成功发射的喜悦。今年,北京高招录取平安顺利,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

  首次实行部分平行志愿 二志愿录取率提高4%

  2008年,高招一批次学校二志愿投档占招生计划的19.1%,比去年高出3个多百分点;本科二批次二志愿投档占招生计划的18%,比去年高出3.6个百分点;本科三批次二志愿投档占招生计划的16.1%,而去年只有9.45%。这些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北京市首次在本科一、二、三批次第二志愿实行的平行志愿。2008年北京实行的部分平行志愿初见成效,高校按志愿录取比例进一步提高,本科批次第二志愿录取率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减少考生填报志愿压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目的主要是增加本科各批次一志愿高分落榜考生的录取机会,降低学生填报志愿压力,增加学校按志愿录取和学生有效选择学校的机会。总体来看,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对减轻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有积极作用,实施效果达到了设计要求,得到了考生和社会认可。高分落榜考生明显减少,一批录取结束后600分以上考生剩余72人,而2007年为239人;二批录取结束后,600分以上剩33人,一批线上共剩252人,这些学生大多准备复读。同时,实行部分平行志愿提高了工作效率,录取时间比往年缩短了5天。

  点评:部分平行志愿取得成效与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分不开。根据教育部积极推进平行志愿方式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今年市高招办对平行志愿优化设计进行了充分调研,先后到内蒙古、山东、广东等省、区、市调研了解实行平行志愿情况,专门向人大、政协等部门进行汇报,听取意见;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各区县高招办、在京高校和部分高中校长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论证,结合北京实际,经市高招委会审议同意,最终形成志愿设计的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