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二批次录取院校招录人数公布 填报须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8:49   乌鲁木齐在线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薛筱芹 陈彦仿 张健健) 5月25日,乌鲁木齐晚报刊登了北大、清华等高考一批次院校在疆录取人数,引起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和一批次院校公布在疆招录人数同步,二批次院校在疆招录的人数也已揭晓。

  记者了解到,在高考的志愿填报过程中,对很多分数并不太高的考生来说,选专业还是选学校有时很难斟酌。市11中校长蒋祖蔚介绍,尽管有些二批次院校不是名牌大学,但它有的学科专业性极强,主攻方向明确,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对接。有些一般院校的特色专业,其实力与北大、清华相比并不一定差,甚至有些专业和学科都超过了名牌大学。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避免唯名校是从,不妨好好选一下一般院校的特色专业,反倒会增强竞争力。

  目前,首府高三学生还未拿到2009年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参照去年新疆高考分数线,汉语言本科二批次:文科分数线为467分,理科分数线为454分。并通过对首府6所中学历年考生报考最多二批次院校的筛选和即将参加高考考生的意向调查,本报记者选出8所二批次院校,对他们在疆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条件给予介绍。

  校长支招:地域性填报也要分“批次”

  市11中校长蒋祖蔚介绍,有些学生填报志愿会根据地域性填报,其实填报这些学校也要注意“批次”。

  比如,考山东的高校,当然要首先考虑山东大学,除此之外,还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考河南省的学校,如果分数能达到,首选是郑州大学,另外,还有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

  考生想报考天津市的高校,可以考虑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如果考生想到江苏省的学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都可以考虑。

  热门院校别当第二志愿

  市9中校长周建民介绍,目前重点高校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占到被录取考生的90%以上,一般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也占到被录取考生的80%以上。除了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公布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部分热门院校外,建议考生不要把热门院校作为第二志愿,因为这类院校第一志愿的考生生源十分充足,一般不会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特别提醒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这对考分竞争优势不明显的考生应该是有利的。另外,有些高分考生由于担心自己被调剂到不想就读的学校、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往往选择不服从调剂,事实上,许多学校的招生老师会选择专业倾向相近的专业为考生进行调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