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提示:独立学院不颁发母体高校学位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4:50   乌鲁木齐在线

  目前,全国有300多家合格的“三本”院校,可是在每年的高考招生录取中,还是会有考生被违规的“三本”院校所骗。

  近日,记者采访到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师伟和自治区招办相关负责人。让他们对正规的“三本院校”做一简要介绍,并告知考生、家长7种常见的招生骗术。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师伟介绍,三本是相对于一本、二本来说的,一本、二本是普通高校。每年高考录取时,第三批录取的学院就是三本院校,这些院校也称作独立学院。是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国办院校结合企业资本联合举办、民办大学挂靠改制和国办大学独立兴建这三种方式。新疆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举办独立学院的时间是2002年。如: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三本院校有独立性和民办性两种性质。独立性指学院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学院还按国家有关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规定,独立填报《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在性质上是一所完全独立的院校。

  同时,独立学院与大学内部学院的重要区别还在于其完全的民办性,其经费来源不是来自国家拨款,而是由学院的举办方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得到,在经费、学费和其他一些相关的管理上也都是按照民办大学的方式进行管理。

  从2008年开始,独立学院录取的本科新生,毕业时要统一授予独立学院学士学位,不再颁发母体高校的学位证书,并且明确了独立学院的民办性质。

  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高等学校学历证书规范管理的通知》(教学〔2002〕15号)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举办的分校、二级学院,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由分校、二级学院颁发毕(结)业证书,证书中学校名称填写“××大学××分校(二级学院)”,并以此名称具印。如分校、二级学院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校本部名义具印颁发毕(结)业证书,证书内容填写“在我校××分校(二级学院)××专业学习”。

  三本院校学费一般在一年1.5万元左右。独立学院的学生在奖、贷学金,户籍管理,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其他本科学生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小心提防七种骗术

  高考前后,总有少数不法分子打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咨询公司、高校招生站等旗号,利用招生搞诈骗。他们有的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招生办工作人员,或自称与高校领导、招生办领导有密切关系进行违规招生。

  新疆招办相关负责人说:“招生中介诈骗分子抓住考生求学心切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使出种种手段进行诈骗,谋取钱财,而部分考生和家长病急乱投医,有的还主动联系向招生诈骗分子交钱,为招生中介诈骗活动提供了环境和土壤。不管他们以什么面目出现,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引诱考生及家长上当,骗取钱财。”

  谈及如何防范招生诈骗,自治区招办相关负责人说,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所有录取事项均由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和区内外招生院校在网上进行,任何中介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参与招生录取。常见的打着招生幌子的骗术有以下7种。

  骗术一:自称是院校招生代理

  花招:诈骗人员会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说自己掌握录取指标,只要交一定的费用就可办理录取手续,高考成绩低于专科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也可被录取为本科。

  相关政策: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任何中介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参与招生录取。凡以高校招生代理人、人才交流中心或定向培养单位等名义进行的所谓代办、代录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骗术二:号称可“自主招生”

  花招:诈骗人员称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指标。

  相关政策:2007年全国有53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被录取新生有两个条件,第一要在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第二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相关分数线。

  骗术三:混淆不同招生类型

  花招: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认识上的盲区或误区,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和普通高考的区别。他们一般都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以上大学,上本科,甚至可上名牌大学。考生家长花钱买到录取通知书,但这并不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过高考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今后拿到的毕业证书也不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

  相关政策:不同的招生类别,其入学条件也是不一样的。

  骗术四:以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诈骗

  花招:不法分子称有地方指标,可成为部队干部等谎言欺骗考生和家长。

  相关政策: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考生参加军校录取,政审、面试和体检等都很严格。

  骗术五:借助定向、委培名义行骗

  花招:不法分子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考生和家长出所谓的定向费就能录取。

  相关政策:根据相关规定,定向就业招生高校和定向单位均不得对考生额外附加条件,不得向考生额外收费。录取时按照考生定向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在学校投档线上不能完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可在该校投档线以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仍不能完成的,则转为统招计划招生,不存在随意降分的情况。

  骗术六:不经网上录取可搞定

  花招:有些人扬言录取不用网上操作,考生直接把纸介质档案交给他们,再交几万元手续费一切都可搞定。

  相关政策:每张正规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均可上网核对、确认,且只有在网上公布的考生名单才能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此为依据取得高校学籍、毕业后获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

  骗术七: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

  花招:不法分子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找关系花钱疏通,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

  诈骗分子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通过查询功能了解情况,考生和家长应掌握高考录取时间,及时查询信息。(作者:薛筱芹 陈彦仿 张健健 责任编辑:刘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