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谈歌写湖南作文:踮起脚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23:54   新华网

  (注:这是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目,朋友让我写一篇,试试吧。下边开始读表:)

  踮:动词。即提起脚跟,用脚尖着地。

  踮起脚尖,即是一个引体向上提升的动作。大凡踮起脚尖,都是有目的性的动作,比如扒墙头看热闹,比如树下摘果子,比如学习跳舞……种种。这些都是一个引体向上努力的动作,是为了提升自身的高度,而做出的费工费力的动作。是啊,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谁愿意天天“踮起脚尖”来呢?我们也不是天生就是要学习芭蕾舞的呀!

  问题是,在实际生活中,需要我们“踮起脚尖”的迫不得已的动作很多,便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紧紧巴巴的了。比如说,聪明的经济学家,在实际操作中,总是把经济目标制定到让我们“踮起脚尖”就能够到的位置。我们不踮起脚尖我们的经济收益就要缩水。不“踮”行吗?再比如,美好的景色,常常需要我们“踮起脚尖”才能看到。为了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我们不“踮”行吗?由此说,“踮起脚尖”是人人生活中常常发生的动作。为了一个目标或者视点,无论多么艰难困苦,我们也必须踮起脚尖来。

  如此一“踮”,就有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此一“踮”,就有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如此一“踮”,即是风生水起,别开生面。如此一“踮”,便如柳暗花明,峰回路转。

  以理想主义说,踮起脚尖,就是一个努力向上的人生动作。人生的幸福与体验往往就在我们“踮”起的那一刹那。谁说过?没有比脚下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我们不能“踮”起脚尖,脚下的路程便要塌陷,人生的峰峦必是挪移。为了让我们日益麻木不仁的生活重新鲜活柔软起来,为了让我们干涸呆滞的眼睛重新湿润生动起来,为了让我们有新的触动与启发,我们必须踮起脚尖。

  且撇下理想主义路标,从现实主义的立场出发,我们需要防止的是,人生之路,步步小心,不可乱“踮”。一般情况下,在踮起脚尖之前,我们必须首先考虑,“脚尖”对我们身体的实际承受能力。如果我们“踮”得不管不顾,脑袋一热,“踮”得莽撞冲动,那么生活中“崴”脚脖子的事情,就会常常发生。这且不算,所谓一朝蛇咬的效应就会相伴而生,从而会让我们变得小心翼翼,即使“踮”算在握,我们也会“踮”不起了。

  如此乱“踮”,就会有了“杯弓蛇影”,如此乱“踮”,就会有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此“踮”法,即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此“踮”法,便如“一子执错,满盘皆输”。

  (此文计时:自14点30分开始,15点21分结束,共计924字,用时51分钟。一路信马由缰写下来,肯定有病句错字。想想在考场上的学子们作文时,心态状态肯定不如谈歌轻松。可谓不易啊!) (据腾讯教育)

  谈歌简介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原名为谭同占。现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顺平人。与著名作家关仁山、何申被文坛称做河北“三驾马车”。

  1954年生于河北保定。198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71年参加工作,历任河北宣化钢铁公司服务公司工人、宣传干事、车间主任,保定冶金部地球物理勘查院宣传干事、秘书、副科长及下属企业副经理、经理,《冶金报》记者,《冶金地质报》记者,河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我曾让你傻半天》等。现在河北保定冶金部地球物理勘查院工作。系河北文学院专业作家。《天下荒年》是其作品中较好的一部,可以作为“大跃进”前后中国农村精神状况的备忘录,至少作者有这个意图。尽管小说的某些议论引起了一些批评家的置疑,但是作品的确受到相当一部分读者的欢迎。尤其是基层读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剧本中心常务理事,河北大学等7所高校客座教授。代表作有《家园笔记》 《校园笔记》 《大厂》 《绝唱》等。曾获《人民文学》 《十月》 《当代》 《小说月报》 《小说选刊》等期刊文学奖品,并曾两次获得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其作品在2008年下学期的五年级人教版语文课本中和小学生见面,那篇文章是:《桥》。该文章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的关爱和无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同题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