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专业轻名校 就业危机下高考生填报志愿更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47   山西日报

  本周一高考刚刚结束,“喘息未定”的学生和家长又被抛到另一股 “热浪”——高考志愿填报中。因为关系到未来的就业,所以学生、家长,包括老师都是慎之又慎。

  6月10日,记者来到太原市某普通高中,正逢考生正在填写志愿草表。

  “我估分在550分左右,有希望进重点院校。有亲戚也建议我报考中山大学或是厦门大学。但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风险,而且进去之后估计专业也不会很好。”李哲的估分成绩还算理想,她表示,在和父母权衡之后,更多会考虑师范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分数相对比较低,比较保险。再有就是爸妈认为女孩上师范,将来当个老师,比较稳定。”如今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求稳定”成为很多学生及家长考虑的首要因素。

  “新的就业形势,促使今年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注重长远的职业规划,改变了以往注重名校不注重专业的情况。”该班的班主任郝晓芬接过话,“危机让我们学会了冷静。”

  “我想报金融类院校,但还没想好报什么专业。”该班的梁思佳凑了过来。“知道去年的金融危机吗?还敢报金融类啊!”记者半开玩笑,“虽然现在危机,但这是有周期的,四年以后经济肯定就复苏了。”梁思佳一本正经地说,“我都调查过,这几年人才市场上金融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一直名列前茅。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需求只会越来越多。”“那你们班报考金融类的多吗?”记者问。“挺多的。”梁思佳又叫了两个打算报金融类院校的同学过来。“一点也不担心吗?丝毫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同学们的回答毫无迟疑。“今年金融类专业依旧热门,考生和家长更看重的是‘四年后的前景’。”郝老师说。

  金融危机、就业危机……近年来,“危机”意识始终困扰着国人,挥之不去。然而所谓“危机”,就是“有危也有机”,能否在这个大形势下看清楚未来的趋势,不仅考验了这些考生,也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

  “往年许多考生都不愿意上大专,认为低人一等。今年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及其家长也开始考虑这种可能。虽然起步低,但是实实在在学门技术,出来方便找工作也是好的。总而言之,一切为了就业。”郝老师最后说。(记者/丁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