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郁闷:每个人都曾有一个郁闷的青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1 离高考还有14个月

  每个人都曾有一个郁闷的青春期

  这几天女儿总是闷闷不乐,我心里暗自着急,就问她为什么不开心。她说,每天都在学校学习,真没劲。

  前天早晨起来,她嘟囔着嘴说:“真不想上学,一想到还要被折磨一年,我就心有余悸。”

  亲爱的女儿:

  我和你爸爸希望你每天都能生活在快乐之中。你知道吗,当你胃疼的时候,妈妈的心就疼;当你不开心的时候,妈妈就更不开心。

  经常从你的嘴里听到一个词——“郁闷”,这让我想起了我的青春年华。记得我在大一的暑假和大二的寒假,应该和你现在差不多年龄吧,一回到家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没意思”。我想这“没意思”一定和你现在经常说的“郁闷”是同一个意思,只是那时候我们还没流行这个用语吧。当我不断地重复“没意思”这句话的时候,心里确实也很空虚,没有目标。

  有一天,我的妈妈和爸爸在厨房里说悄悄话,被我偷听到了。妈妈说:“女儿总是说没意思,不会有什么毛病吧?我非常担心。”我爸爸说:“没事的,每个人到了青春期总会有那么一段不甘寂寞的时光,你不用担心,很快就会过去的。”

  听到妈妈的话,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真的属于“无病呻吟”型,不仅如此,我的话还给妈妈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说过“没意思”这样的话了。

  我在大学里确实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做过很多古怪的事。

  比如,同宿舍的人说好了一起去洗澡,可是走到半路上,我会忽然停下来,转身要回宿舍,没有任何理由,就是不想去了。

  再比如,我会经常照镜子,一会儿觉得自己的嘴巴大,故意把嘴嘟起来;一会儿又觉得自己的脖子短,对自己的个头不满意。

  还比如,记得那时我的大拇指上长了个疖子,最后手指甲掉了,我当时就想,天啊,这可怎么办?将来如果找对象,人家会不会因为我的大拇指没有指甲而不要我呀?我甚至幻想着见面的时候是不是要戴上手套,以便更好地把大拇指藏起来。

  还有一次,出早操的时候,我摔了个大跟头,手和腿都蹭破了皮,当时我在队伍的最后,同学们都没有发现。转弯的时候两个同学看到我摔伤了,就跑过来安慰我。你知道我当时做出什么举动吗?我大哭起来,不仅不感谢人家的关心,反而还不理人家,弄得这两位同学挺尴尬的。好在她俩都非常好,不但没生气,还陪我回到宿舍,找来消毒碘酒帮我清理伤口。你说,我那时候的举动是不是很怪?

  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会作怪,比如说中午午休时大家都在睡觉,我却跑到水房里边唱歌边洗衣服;系里组织百人大合唱,我故意把尾音拉长,最后只剩下我的声音;上课的时候我故意把眼镜一会儿摘下来一会儿戴上去,下课后老师就问我:“你戴的是老花镜还是近视镜?”下课回宿舍或者去食堂的路上,如果前后有男生的话,我会故意大声说话,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有时候我还会把手用“香脂”(也就是手油,防止手裂的)擦得很香,把周围的同学熏得够呛,我则在一旁偷偷得意;有一次,为了减肥我一周时间没吃早饭……

  我想,那时候我的同学肯定会在背后说我是一个“怪人”!现在同学聚会的时候,他们还会笑着说:“没想到小唐也长大了,而且工作还做得这么好!”

  我非常感谢4年的大学生活。上大学之前,我和你一样,什么都不会做,做事也不会替别人考虑。上大学之后,远离了父母,远离了亲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接触陌生的人群。渐渐地,我从同学那里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帮助和爱护别人。大学不仅让我学到了用于谋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为人处世。

  孩子,从内心来讲,妈妈舍不得你去外地上学;但从妈妈的经历来看,远离父母真的是最好的锻炼。我相信4年的大学时光会让你成长为一个自信的人,一个能真正独立生活的人。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7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