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聪明:值得骄傲的是努力而不是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值得骄傲的是努力而不是智力

  女儿从小就被人称赞是个聪明的孩子,她不仅沾沾自喜,还会故意在同学面前表现出她的聪明——上课睡觉、谈论游戏秘籍,言外之意她很聪明。考试成绩好了,大家说她聪明;成绩不好了,大家说她不努力。让她有这种心理可不好……

  亲爱的女儿:

  你大舅妈怀孕了,她和妈妈说:“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健康就好。”这是每一个准妈妈的心声。

  孩子生下来以后,妈妈会用惊喜的眼光发现孩子的改变,每一位妈妈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聪明的。你二姑曾和妈妈说过,你表哥6个月就会喊“妈妈”了,8个月就能走路,非常聪明;你小舅妈觉得自己的儿子最聪明;你文静姐姐会告诉你,她家的多多最聪明;你青峰大哥会说他家的女儿炫炫最棒;我也觉得我的孩子最聪明,我告诉大家说,我的女儿10个月就能认字了,2周岁的时候已经认识了2000多个字,并且能读婴儿画报了……孩子们都是在家长们的赞扬声中,在家长们盲目的宠爱之中,茫然地长大着。

  为什么说茫然呢?因为孩子本来是很正常的成长,可在家长那里就成了超常,而不谙世事的孩子就会觉得自己超人一等,自己就是神童。亲爱的女儿,你小的时候,是不是也觉得自己是神童呢?

  记得妈妈单位有位阿姨的儿子,他每次到单位来,都会用很骄傲的语气对我们说,他是最聪明的。有一次,我给他出了一道题,他看了看,不屑一顾地丢到了一边。他会做吗?他不会。但是他不问我,也不问自己的妈妈,更不问老师,因为他想他是神童,如果问老师不就等于向别人公布自己不是神童了吗?最后,“神童”把他害了,他连普通高中都没有考上,只好上了一所艺校。

  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人到外国朋友家做客,外国朋友的女儿给中国朋友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一本诗集,中国朋友称赞道:“你女儿太聪明了!”没想到小姑娘很不高兴地走掉了。

  外国朋友很严肃地对中国朋友说:“你要向我女儿道歉,因为你侮辱了她。”

  “侮辱?这从何谈起呢?”

  “女儿出了诗集,证明她很勤奋很努力,这是值得她骄傲的;而你称赞她聪明,聪明只能说明是父母遗传给她的,与她自己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她不高兴了。”

  是的,我们值得骄傲的应该是我们的努力,而不是我们的智力。

  我想对你说的是,其实我们很平常,爸爸很平常,妈妈也很平常,我们都是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和社会上所有的人一样,我们经历过无数次的考试,无论是上学还是生活。这里借用李开复的一句话:“做最好的自己!”这就足够了。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8日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