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语言:善良才能把话说到心坎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善良才能把话说到心坎里

  晚上吃饭的时候,因为先生要买机器,就和他的老主顾联系,随后又谈起了一个因为语言表达而让他一直耿耿于怀的故事。他说,10年过去了,那个说话难听的小伙子现在依然是一节小柜台,而旁边的那位已经成了大老板……

  亲爱的女儿:

  我想起了你爸爸讲过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去买工控机,第一天进行了认真的咨询,第二天他在敲定前又重新咨询了一番。当你爸爸再次问一些与头一天相同的问题从而进行确认的时候,那个老板向你爸爸说了这样一句话:“刘工,你的记忆力是不是很差呀?”你爸爸当时一愣,但马上笑呵呵地说:“是呀,你看,我还有一些文件没准备好,改天咱们再谈吧。”

  从此以后你爸爸再没有去过那个店,那个店也从你爸爸一个人这里损失了300多万元的销售额。

  10多年过去了,你爸爸对这句话依然记忆犹新。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们在说话的时候,确实应该注意不要伤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呀!

  曾经在论坛里看到网友一介的系列帖子,题目就是《优秀得一塌糊涂的女儿》。他的女儿确实很优秀,很小就参加了国际会议,并代表中国儿童发言;她考大学的时候直接考进了双学位7年制班;毕业以后被银行高薪录用……

  谦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而自夸往往就会被认为是炫耀,是轻浮。很快,论坛里充斥了全面的质疑声。有人说:你女儿的发言稿是你给写的,你女儿能代表中国儿童发言,也是你做的安排,怎么能看出你女儿优秀得一塌糊涂呢?也有人针对一介的文章,一条一条地质疑,用一介的文字来证明一介的女儿不是优秀得一塌糊涂……

  我想,假如一介把题目改一下,叫“我的女儿”,由别人来评价她的女儿很优秀,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语言的表达是一门艺术,表达不好反而会让人生气。

  初中的时候,课后我经常给同学补课,有一位同学对我说:“你比老师讲得还明白。”我心里很受用。有一天,我得意洋洋地对同学们说:“我讲得比老师还明白。”接着我就听到了嘘声一片,还有人把这事告到了老师那里。后来,老师在课堂上说:“有的学生很骄傲,竟然说比老师讲得还明白,这样不虚心,怎能进步呢?”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说话怕揭短,人最忌讳的是别人“哪壶不开提哪壶”。高中时,有一个同学成绩不如我,我说:“你整天补课,考试成绩还不如我,真不知道你是怎么补的。我不补都比你强。”这个同学听了很不高兴。你姥姥知道以后,就对我说:“你这样说话对别人是很不礼貌的,同学们会认为你自己缺少修养,很自负。”

  有时候,我们确实不知道应该怎样说话,那就微笑着倾听。没听明白别人的意思,同时也不想弄明白,那就微笑着倾听。不想回答或者无法回答的问题,也可以微笑着回敬对方。

  亲爱的女儿,别人对你微笑的时候,你是不是能感觉到一缕温馨呢?而当你对别人微笑的时候,他们也会对你产生亲切感和信任感。

  今天,给同事们看你的照片,他们都认为,你微笑的那张是最美的。

  最后,我还得提醒你,亲爱的女儿,不要贸然对陌生人微笑,因为现在的社会太复杂了。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9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