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友谊:朋友是照亮我们黑夜的光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朋友是照亮我们黑夜的光亮

  高三的孩子是敏感的,敏感到对别人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很在意。因为学习的压力,好朋友之间也会有了猜疑,很多高三学生感叹:友谊怎么淡了呢?

  亲爱的女儿:

  昨天晚上回来的时候,你带回了一袋牛奶,你说是你同学给的。今天早晨我把那袋奶热了给你喝,亲爱的女儿,你喝出友谊那种甜甜的味道了吗?

  纪·哈·纪伯伦在谈论友谊时这样写道:“你的朋友是你的土地,你在那里怀着爱而播种,含谢而收获,从中得到粮食、柴草。”

  姥姥曾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上师范学校那会儿,家里很穷,只能提供给她一床被子。到了学校,有一个和她一样的女孩儿,也只带了一床褥子,从此她们俩睡在一个被窝里。她们相互照顾,一起应对有钱孩子的白眼儿,一起探讨功课中的问题,一起参加接力比赛……没有换洗的衣服,周日的时候,一个坐在床上用被子把自己围住,另一个替床上的姐妹把衣服洗好、晾干。她们就这样度过了困难的两年。

  孩子,有这样一位同甘共苦的朋友真好。

  亲爱的女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有了朋友,生命才显示出它全部的价值。智慧、友爱,这是照亮我们黑夜的唯一光亮。”

  我参加过一次两百多人的拓展内训。

  这场训练游戏中要求俩俩结对,然后用眼罩把眼睛蒙上。每个人都茫然地站在场地里不敢挪动脚步,此时教练要求场内的人员走动起来,我们每走一步,都有可能碰到障碍物。这时,音乐声响起,伴随着恐怖的声音,又传来风声、雨声、炸雷声,此时眼前漆黑一片,胆子小的女生吓得都哭了。

  这时候,如果有一双温暖的手握住你那无助的手,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不再漆黑。知道什么是抓住救命稻草般的感觉吗,那时我们就有那种感觉。在你必须依靠他人帮助才能行走时,耳边还会响起嘲弄和耻笑声,就是这双手引领你走出人群,走过各种障碍,最后成功地到达目的地。然后我们角色互换,帮助你的人变成了被帮助的人。最后两个人都戴上了眼罩,在黑暗中寻找曾经帮助过你的那双手。伴着《思念》的曲子,人们凭着感觉开始在茫茫人海中找寻。当经历千辛万苦找到那个人的时候,我听到了场内很多喜极而泣的声音。

  这个游戏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友谊就是在暴风雨中的相扶相携;友谊就是考试失利之后的安慰;友谊就是黑暗中的牵手;友谊就是饥饿中的一块巧克力。

  亲爱的女儿,友谊是相互的,光接受不付出,友谊的鲜花就会枯萎。看到朋友不开心,主动关心一下,用温柔的眼神注视她,然后说一句:“你没事吧?”这就会让朋友的心灵里多储藏一份快乐。看到朋友有困难,用真诚的眼神注视她,主动问一声:“需要我帮忙吗?”朋友的心里一定会有柔柔的感觉。或者,你可以什么也不说,默默地倒杯水,轻轻地拍拍她的背,那份友谊就会传递给她,让她感受到温暖。亲爱的女儿,我们自己不是也有这种情感的需求吗?

  亲爱的女儿,友谊不是常青树,不一定总那么和谐。看过电视剧《香樟树》吗?主人公司马小杉、田妮儿和方芳是三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最好的朋友,可是最后她们也有了隔阂,出现了互不理睬的情况。妈妈在中学的时候也有两个最要好的朋友,也曾经闹得谁也不理谁,这很正常。只要我们真诚地对待朋友,即使两个人闹了别扭,不再是亲密朋友了,但曾经的那份美好的友谊仍会珍藏在记忆中。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圣经》有云:“要想别人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去待别人。”这些都说出了交友的真谛。亲爱的女儿,珍惜友谊,珍惜自己吧!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2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