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烦:“烦”证明你正在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烦”证明你正在长大

  放学回到家,女儿就一直喊烦。她烦我更烦,我想,要啥给你啥,想吃啥买啥,这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吗?拿起James Dobson博士所著的《预备青春期》和《正当青春期》两本书,我不仅找到了答案,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亲爱的女儿:

  今天晚上回来,你一直在说“烦”这个字。你说好没意思,对未来比较迷惘,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孩子,妈妈告诉你,这很正常,因为你太年轻了,年轻的你有太多的梦想,而无数的梦想通过努力都可以实现。不像妈妈,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所以,妈妈羡慕你的茫然,茫然是年轻人的专利。

  亲爱的女儿,我在以前的信中曾对你说过,不仅你会有这种无聊的感觉,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也曾有过,而且和妈妈一起工作过的阿姨们有过,大舅、小舅也有过。昨天我悄悄地问你爸爸,他说他也有过。即使成绩优异经考核已经被北京大学下降20分录取的郭放,也曾经“烦”过。今天,妈妈碰到了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她也说“很烦”。

  我看过许多有关青春期的书籍,青春期的孩子都有过那种“烦”“疲劳”和“自卑”的感觉。这就是被专家称作“青春期综合征”的吧。

  亲爱的女儿,在James Dobson博士所著的《预备青春期》和《正当青春期》这两本书里,都把青春期称为是危险的阶段。他在《预备青春期》中写道:“大多数已经经过青春期的人们回想起那一时期身体发生变化的时候,仍然心有余悸。为什么呢?因为那是记忆中最紧张最恐怖的时期。他们也会记得当时对性的渴望以及随之而来的罪恶感,更不会忘记那时我们心中的似乎难以忍受的自我怀疑和自卑感,当然也记得那颗在整个青春期都脆弱敏感的心——包括敏感于挫败、被人嘲笑、窘迫、父母批评的态度,尤其是因遭受异性拒绝所受到的伤害。”

  所以,青春期的孩子们都会经历这么一段“烦”的过程。

  亲爱的女儿,写到这里,我的耳边就响起了一首歌:“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看来很多人都是这样——比较烦。

  怎么才能消除这个“烦”,让自己快乐起来呢?妈妈那个时候采用了下面的几个方法:

  (1)写信。我那时候刚上大学,每周都给你姥姥写一封信,谈学校里的一些事情,谈自己的感受。我还跟我的中学同学通信,互相介绍学校的情况。对了,那时候还常常和你爸爸通信呢(因为我们是中学同学)。通过和你爸爸的通信,我了解了医学院校和工科院校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和作息时间。记得你爸爸在信里经常提到他们学校因为男生多、女生少,所以就常常发生一些小的“战争”。他在信中说,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是夏天,他们全光着膀子在小教室里画图,突然进来一位女老师,他们全都蹲在图板下面,不敢出来。他们踢足球时也不穿上衣,分别称为“光膀1号”“光膀2号”,我忘记了你爸爸是光膀几号了,你去问问他。

  (2)写日记。我有一个日记本,用来写写风景,写写心情,写写感受。写日记的过程就是精神放松的过程,也是发泄的过程,更多的是修炼自己。在日记里我也经常倾诉自己的烦恼,那时候我对自己的个头很不满意,先写上“我为什么不能长高点呢”,然后再写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普希金”。我那时候是不是很幼稚?

  (3)多和朋友聊天。那时候我有个最要好的朋友叫刘红,我俩经常在一起聊天,说些悄悄话。很多烦心事和朋友一说,就没事了。像不像现在的你和甜甜呢?

  亲爱的女儿,现在的社会比妈妈那时候先进多了,你可以上网在你的博客里写东西,也可以去你管理的论坛中挥洒心情,更可以在QQ里和全世界的网友们聊天。妈妈还真羡慕你呀!

  亲爱的女儿,“烦”证明你现在正当青春,“烦”证明你的思想活跃,“烦”证明你正在长大。“烦”真好,我希望像你那样重新“烦”过,我真想和你一起“烦”!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23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