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贪玩:玩好学习玩好高三玩出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玩好学习玩好高三玩出水平

  女儿喜欢“玩”,用“玩”的态度学习,这可能是从小让我灌输的结果。可是当临近高考的时候,看到女儿依然用“玩”的态度来学习,我心里真着急。

  亲爱的女儿:

  昨天晚上,爸爸请你帮他修改一下论文的英语翻译,刚开始我还对此不以为然,一个高二的学生,怎么能翻译专业英语呢?你说了一句话让我和你爸爸乐了半天:“爸,这篇文章除了英语,我一点都看不懂。”

  我和你爸爸散步回来,看见你依然认真地看着爸爸的论文。你和爸爸探讨着:“爸,您看用state是不是比introduce好?这里的by using好像不如according to好……”望着你们俩在一起热烈讨论的情形,我还心生嫉妒了。

  亲爱的女儿,有一句俗语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你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然,你的耕耘是无意之中的,你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你是在耕耘,更多的时候,你觉得像在玩一种游戏。记得有位阿姨问你怎样才能学好英语,你说了这样的话:“多玩原版游戏,英语水平就能提高了。”那位阿姨很怀疑你的说法。

  我记得“雅猴”老师说过“玩学习”,我觉得你在英语学习方面确实达到了“玩英语”的境界。

  这让我想起了你姥姥种菜的事儿。姥姥退休以后喜欢种地,比如种些萝卜、小白菜等,当无公害的小菜放到饭桌上时,姥姥就特别高兴。假如小菜没种好,姥姥也一样很高兴,她说锻炼身体也是一种收获,而且在她看来这是最大的收获。姥姥是在“玩种菜”。

  亲爱的女儿,英语好“玩”,是因为你从小就“玩”,并且经常“玩”。如果每一门知识都能像“玩英语”一样,经常“玩”,那么也就会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亲爱的女儿,记得你总爱说,英语课本你基本不看,考试的时候却总能取得很好的成绩。课本是没看,但你看的是英文原版小说,你看的是英文原版电影,你玩的是英语原版游戏。你觉得学英语很轻松,那是你多年的积累呀。

  亲爱的女儿,从学说话开始,你就一直在学英语,这真要感谢你的奶奶。每天奶奶都会按时给你放英语磁带和录像带,一直坚持着,直到你上了小学。我们家的录音机用坏了两台,录像机用坏了一台,那都是你学英语用坏的。你肯定感觉不到累,因为你在玩,看原版书你在玩——玩原版书和中文翻译的区别;看原版电影你在玩——玩那美丽的画面和中英文对照翻译中的差异。

  人的大脑多像计算机呀,用眼睛把书上的东西扫描一遍,用耳朵进一步强化修改分辨率,用头脑进行数据处理,然后储存起来。需要的时候,从大脑这个中央处理器里调用出来,对新的知识进行识别、计算再存储。知识存储得越多,你的武器装备越精良,你身上的“血”就越多,最后赢得胜利的机会就越多。

  我亲爱的女儿,装在书包里的知识是重量,而装在脑袋里的知识却是力量!

  亲爱的女儿,看到你每天都在“玩”学习,我感到很欣慰。我想你一定从“玩”中得到了很多快乐。那天晚上,你很高兴地对我说,数学开新课了。看到你开心的表情,知道你一定又进入了“玩”的状态,那种状态妈妈年轻那会儿也有过体会,“别有洞天”“豁然开朗”就是当时的感觉。

  亲爱的女儿,英语、化学、生物你早已进入了“玩”的境界,现在你的物理和数学也进入了那种“玩”的状态。妈妈希望你能“玩”好知识,“玩”好高三,“玩”出健康,“玩”出水平!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25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