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受骗:吃一堑长一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吃一堑长一智

  女儿从学校回到家,脸拉得很长,问她怎么了,她也不说。最后她才告诉我,她在小店里买书,明明给了老板10元钱,可老板一口咬定她拿的是5元钱。女儿非常愤怒,想出了一个又一个报复的办法,最后都被我们否定了。对于证据不足的事,只能凭一个人的良心。对于这些爱玩小招的人,我们首先要记得防范。

  亲爱的女儿:

  这封信想和你谈谈“吃一堑长一智”的故事。

  亲爱的女儿,妈妈第一次上当是在8岁。

  那时,我和同学去看电影,在电影院里我拿了1元钱买了一根5分钱的冰棍,找回来9角5分。看完电影后,我高高兴兴地往家走,拿着钱想去书店买本小人书,这才发现有一张两毛的票子是半张的,当时气得我浑身发抖,可又没有办法找到卖冰棍的人,就想着能不能把这半张钱花出去呢?

  我把半张钱卷好,鼓起勇气走进路旁的小卖铺(那时候叫供销社),心惊胆战地把钱交给售货员,说买2毛钱的糖。我在心里暗暗祈祷:千万别打开那个钱呀!结果售货员立刻就把钱打开了,发现是半张,就对我说:“那半张呢?”我羞得满脸通红地接过钱,含着眼泪跑回了家。

  你姥姥问我怎么了,我边哭边把事情的真相一五一十地讲给她听。你姥姥说:“孩子,这是一个教训,以后找回来的钱一定要两面都看一遍,不能只看一面。发现上了当,不应该想着如何把祸转嫁给别人。半张两毛钱还可以换回一张一毛钱,你虽然损失了一毛钱,却接受了一个教训,这是好事,别哭了。”

  从此以后,凡是别人找给我的钱,我一定会两面都看个仔细。

  亲爱的女儿,我第二次上当是在9岁那年。

  那次,我拿了1元钱去买汽水,卖汽水的老太太偏说我拿的是5角钱。周围又没有人帮我证明,我当时气坏了,真想把她的摊子掀翻,但是我力气小,掀不动。你姥姥告诉我:“买东西付钱的时候,至少要有两个人在场(借钱还钱都需要有第三者在场),把钱查好并大声说:‘我给你××钱,你应该找给我××钱。’这样对方就不敢骗你了。”

  你姥姥还说:“即使你能掀动她的摊子,也不能掀,那是犯法。”

  我说:“她骗我钱就不是犯法吗?”

  你姥姥说:“她骗你的钱,你没有证据,既没物证也没人证;而你掀人家摊子,却是人证物证俱在。做任何事情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这样就不会再出现类似的事情了。”

  亲爱的女儿,我第三次上当是12岁那年。

  那天,你大舅要过生日,我把平时积攒下来的1元钱找了出来,想给你大舅买点鸡蛋吃。走在路上,正好碰到一位阿姨,她胳膊上跨着筐,边走边小声喊:“卖鸡蛋。”我说我想买10个鸡蛋,她说鸡蛋1毛钱一个,然后很用心地帮我挑了10个。我拎着鸡蛋哼着歌回家了。

  到了晚上,你姥姥下班回家时,我说我给弟弟买鸡蛋了,她一看,立刻就说:“这是坏鸡蛋。”我说:“不可能,那个阿姨可好了,每一个都是她帮我挑的。”你姥姥立即打开了一个,果然是臭的,里面的蛋黄都黑了。最后,发现10个鸡蛋都是这样的。

  你姥姥对你大舅说:“不管如何,你都要感谢你姐,因为她记着你的生日,给你买来了鸡蛋。”然后,她又告诉了我区别好鸡蛋和坏鸡蛋的要领。

  亲爱的女儿,善恶总是共存的。在社会中生存,既会碰到令人感动的事,比如感动中国的那些事那些人,也会碰到一些骗子和令人气愤的事。人不能保证一辈子都不上当,我们只有先做好准备,做事情的时候多考虑一些,计划得周密一些,才能尽量避免上当。即使上当了也不用懊恼和生气,要吸收经验,接受教训,从此不再上同样的当,不再犯不谨慎的错误,那才是真正长了智慧呢。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26日

上一页 1 2 ...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