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失误:“心”飘才会“手”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心”飘才会“手”飘

  “真讨厌,答化学试卷时我的手飘(意思是想的是一样,但写出来却是另一样)了,硬是把6写成了4,否则我就是100分了。”

  “98分不是很高吗?”

  “可是,假如我是100分,那就不一样了,会产生震撼效果的。”女儿的眼睛亮了一下,随即又暗了下来。

  “可气的英语,才比彤彤高4分。还有生物,也很糟糕,更别提物理、数学了。”

  这次月考部分科目的成绩发布了,女儿说考得很“恶心”。每次考试回来她都会这么说,我和她爸爸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其实女儿的化学、英语和生物一直都是班级第一的,可她总是不满意。

  亲爱的女儿:

  看到月考成绩发布以后你回到家时的模样,我就想笑。历史就是这样的相似,记得你姥姥说过,妈妈小时候每次考试回家,都会很不开心,总会说出很多失误和遗憾,而成绩发布出来后,却总能排名第一。

  记得当时我真的很在乎分数。考试的时候,我会把卷子捂得严严实实地,避免让别的同学看到,担心他们超过我;而你的两个舅舅和我不一样,他们总是故意把卷子摊开让其他的同学看到,所以他们的人缘特别好。

  最让我遗憾的一次不是手“飘”,而是心“飘”。

  亲爱的女儿,你的心“飘”过吗?

  那是1978年高考,其中有一道数学函数题,经过推理求证以后,我得出了第一部分的结果,然后用这个结果来计算第二部分。当时,我一迷糊,把cos30°写成了1/2,然后代入后面的式子中计算,可想而知,最后的答案肯定是错的。

  为什么说当时我的心“飘”了呢?因为那道题后面有个提示——cos30°=  3/2,可我看到了这个提示后,心里还埋怨出题的老师:这么简单的公式还用提示。出了考场,我立刻醒悟过来,可一切都晚了。我一直在想,假如当时我在考场上,心手合一,没准会和你爸爸考入同一所大学呢。

  刘墉对她的女儿说过:“世界是公平的,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你再聪明、再敏捷,也不可能样样完美。”可曾经年少的我却希望自己样样第一——唱歌第一、画画第一、劳动第一、体育比赛第一……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 H.Gardner 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假如你具备了视觉空间的智能,你就有可能成为贝聿铭那样的建筑师或者陈丹青那样的艺术家;假如你具备身体运动的智能,你就有可能成为刘翔、姚明那样的体育明星或者杨丽萍那样的舞蹈家;假如你具备自我认知的智能,你就有可能成为赵小兰一样的社会活动家;假如你具备了语言的智能,你就有可能成为外交家或记者;假如你具备了音乐的智能,你就有可能成为彭丽媛那样的歌唱家或者郞朗那样的演奏家……但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具备所有的智能,任何人也不可能什么智能都不具备。

  亲爱的女儿,你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呀,因为你有音乐智能,唱起歌来有模有样的。你知道吗,有三分之一的人唱歌都会跑调,比如你爸爸。你的运动智能也不错呀,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你还能取得名次,比你老妈强多了。到了高中,能考出好成绩也不容易,妈妈高中那会儿考试经常不及格呢。

  亲爱的女儿,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学习是有灵感的,有些课程看了一遍就什么都懂了,即使题目出得再绕弯,也不会受到迷惑,就像眼前有路标一样,心里亮堂堂的。可是有些课程,学起来就像进了迷宫一样,那时候多想有盏指路明灯呀!可是,越着急就越找不到出口。郁闷呀郁闷!”妈妈真的和你深有同感。

  说到迷宫,我想起了咱们一家曾在山海关的迷宫里的情景。我挺佩服你爸爸的——他经过分析,很快就找到了正确路线。而我不用脑子,瞎跑乱闯,累得满头大汗,却总也跑不出去。你爸爸之所以很顺利地走出了迷宫,是因为他的冷静。遇到问题冷静下来并认真思考,就能在黑暗中找到明亮的心灯,你说呢?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0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