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志愿要区别对待 不同分数段不同填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烟台6月25日讯 随着24日高考成绩的公布,考生们也将迎来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25日采访了烟台市招考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志愿填报有诸多讲究

  记者了解到,27日,考生们就要面临填报志愿。如果志愿填报不好,考生很可能会高分落榜,或者达不到自己期望的录取志愿。烟台一中的姜老师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影响了录取结果。考生得知分数后,应该针对相应分数批次的高校锁定目标,然后搜集相关学校的历年录取分数、不同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进行志愿填报。填报时不但要考虑录取学校位置、专业是否热门等问题,最重要的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理性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高校往年分数录取线、成绩排名等信息填报志愿。高分段、中分段、低分段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填报。

  高分段也要当心落榜

  因为考分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余地大,考生要力争被录取到自己所对应的满意院校和专业。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过于自信,但也不要因不自信与理想学校失之交臂。据介绍,高分段考生一志愿可考虑报考录取分数相对高、学校综合实力强、学校驻地理想的高校,但二志愿要有一定梯度,一般应该报考一志愿报考人数不满计划的高校。因为只要一志愿报考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高校,一般不再招收二志愿以下考生。为了保护高分学生,部分学校预留出一部分招生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或者落榜高分考生。

  中低分段稳中报志愿

  相对于高分段的考生,中分段和低分段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性有一定限制。中分段考生是众多考生中最多的群体,但大家在填报志愿时容易出现填报志愿“扎堆”,考生们都倾向于选择实力雄厚的学校、发达的城市、热门的专业等。招考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中分段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成绩选择录取分数线相对适中的高校,特别是要考虑地域等综合因素。对于考生比较关注的高校录取“大小年”的问题,工作人员建议考生应该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着大小年的方向走。中分段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专业,因为一般本科院校的实力往往相差不大,专业选得好,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又可为就业创造条件。

  对于低分段考生,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有学校上。低分段考生不要因为考的分数低就放弃志愿填报,草率地进行填报志愿。低分考生应根据本人成绩尽量选择一些往年一志愿考生招生计划不满的学校,或者一志愿考生刚刚超过招生计划,实际录取线略高于最低分数线的学校,以便增加录取机会。

  压线考生填报要慎重

  刚达到本科或专科各个分数段录取线的“压线”考生,填报志愿时更要慎重填报好志愿。考生可以参考一下前几年高校录取分数线,很多驻省会城市的综合院校,综合实力都很强,就是因为地域限制,导致每年录取分数线不高,或基本上每年需要招收二志愿和调剂志愿考生,所以“压线”考生应考虑报考上述这类学校,尽量争取不下滑一个录取批次录取。

  同时,“压线”考生也要重视下一个录取批次的志愿填报。如果院校按招生计划1:1.2投档,肯定会有考生要落到下一个批次录取,即使考生填报服从调剂志愿也未必能保证在“压线”的批次录取。但在本科二批和专科二批中,也有不少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学校,有些学校和专业甚至录取分数超过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报考前一定要综合分析所填报学校的信息。记者荣坤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