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省首批高考志愿开始填报 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6:26   《新安晚报》

  从今天开始,高考首批志愿填报正式开始。有关艺体类的志愿应该如何填报?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昨日省考试院对一些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如何正确使用《志愿预填表》?

  答:考生可到所在中学(报名点)领取《志愿预填表》,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参照有关政策规定,参考相关信息和意见,选定自己的报考学校及专业,把相应的代码及名称填写在《志愿预填表》上。考生将《志愿预填表》信息上网录入,确定提交后,由管理员现场打印《志愿确认表》,由考生本人当场签字确认,这样,《志愿确认表》就成为该考生志愿信息的纸介质存档文件。志愿信息一旦提交,任何人不得修改。

  问:普通文理科提前批次本科院校分哪几个类别?考生填报提前批次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普通文理科提前批次本科院校分为军事(含国防生)类、公安类、政法类、免费师范生类和其他类。考生填报提前批次志愿时应注意高考成绩、身体条件、体能条件、面试政审等符合相应的基本要求,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院校作为志愿填报。提前批次《志愿预填表》的本科院校志愿分设3个栏目,一是军事院校(含国防生,指挥类和非指挥类),二是免费师范生,三是公安、政法及其他类(含航海类)。符合相应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选一类院校填报。

  问:通过什么途径查阅提前批次有关院校的面试、体检、政审等具体工作安排?

  答:考生可查阅《2009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第9~13页,了解军事类(含国防生)院校、公安类院校、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面试、体检、政审等具体工作安排。参加旅游类高职(专科)院校的面试由考生直接与相关院校联系确定。

  问: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自主选拔录取与提前批次、一本院校的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答: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6月27日8:00至28日17:00)到当地招办指定地点上网填报志愿信息。 《报考指导》单列有自主选拔录取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考生可具此填报,如遇未列入的院校和专业,考生可根据一本批次的代码填报。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合格的考生可与所报高校联系,按照双方协议或协商后由学校确定考生所录专业。提前批次院校录取在自主选拔录取之前,一本院校录取在其后。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还应按时(7月2日8:00至6日17:00)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未被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且填报本科批次院校志愿的,还可参加本科批次的录取。

  问:报考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应如何填报志愿?

  答: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仅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与相应批次同时填报,须注意这类院校的招生计划单列、单设院校代码,投档录取在相应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后单独进行。达到批次线下规定的分值(其中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为80分,专科为60分,民族班为40分)以上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填报相应的院校志愿。

  问:如何理解“降分征集志愿”?

  答:“降分征集志愿”仅在普通文理科的一、二、三本和高职(专科)批次实行。相应批次分数线下20分的考生可根据公布的征集志愿招生计划上网填报“降分征集志愿”,作为这些院校在征集志愿投档录取结束仍未完成计划的备档。如果学校符合降分条件并申请降分,则填报“降分征集志愿”的考生即有可能会被投档录取。降分投档是逐分检索投档的,一旦完成计划就不再降分了,降分的最大幅度为20分。

  问:填报征集志愿应注意什么?

  答:首先应查实自己确属达线且未被录取的考生,符合征集志愿的填报条件;其次须按时到指定地点上网填报,切勿错过填报时间。

  问:体育类的录取批次有哪些?

  答:体育类有两个批次,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其中本科批次的院校代码为“90××”,高职(专科)批次的院校代码为“93××”。

  问:体育类的录取和往年有何不同?

  答:今年体育类实行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所有院校根据我省投档规则按计划数1:1投档。

  问:艺术类的录取批次有哪些?

  答:艺术类有六个批次:其中第一、二、三、四批为本科批次;第五、六批为高职(专科)批次。

  这六个批次又分为两类:专业校考和专业统考。

  填报校考批次志愿的考生一定要取得相关批次内所报院校的专业校考合格证。

  填报统考批次志愿的考生一定要参加省内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美术或音乐)并取得合格成绩(美术150分以上,音乐80分以上)。

  问:艺术类省统考批次是不是都是省内院校?

  答:除第一批次外,其他各个批次内都既有省内院校也有省外院校。统考批次和校考批次的区别在于使用的专业课成绩不同,外省院校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录取的,列在省统考批次。我省院校的校考专业,列在校考批次中。

  问:有的学校在几个批次里都有,应该怎么填报?

  答:同一所院校的不同专业可能在不同的批次,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填在相应的批次内。

  例如:浙江传媒学院在第一批(7039),第二批(8044),第三批(7444),第六批(8635)都有招生计划。如果需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就要在第一批里填7039的浙江传媒学院;报考本科艺术设计专业,就要在第二批里填8044的浙江传媒学院;报考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就要在第三批里填7444的浙江传媒学院;如果是报考浙江传媒学院的专科美术专业,就要在第六批里填8635的浙江传媒学院。

  在统考批次中,同一所院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的院校代码不同,在填报时需注意。

  问:除了要达到相应批次的文化课控制线,录取时还有没有其他要求?

  答: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列在第一批的31所及参照31所录取的院校,文化课成绩都须达到相应批次的控制线。报考校考批次的考生还应有报考院校的专业合格证。

  统考批次在前一批录取结束后,该批次投档前还要划定每个批次的综合分控制线,只有达到综合分控制线的考生才能参加投档和录取。

  体育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文化课成绩须达到相应批次的控制线。在每批次录取前将划定各批次的综合分控制线。

  此外,不少院校还对考生有其他的要求,如单科成绩要求、身体条件要求、音乐类对音乐小项的要求等,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请详细查阅各校的招生章程,以免投档后因不符合条件而被退档导致无法录取。(记者:张明 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