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省长丰县一对孪生兄弟双双考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8:29   新民网

  中考时就分获全县前两名,此次高考则是全县理科前两名昨天,长丰县一中一对17岁的孪生兄弟金晨和金曦分别凭借高考693分、668分的优异成绩,拿到了清华大学电子系和材料系的录取通知书。

  长丰孪生兄弟双双考上清华

  中考时就分获全县前两名,此次高考则是全县理科前两名

  昨天,长丰县一中一对17岁的孪生兄弟金晨和金曦分别凭借高考693分、668分的优异成绩,拿到了清华大学电子系和材料系的录取通知书。孪生兄弟同时考上清华,这在我省高考历史上十分罕见。据介绍,兄弟俩中考时就分别以全县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长丰一中;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两人再次发挥出色,以全县理科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双双进入清华园。金父称,从小学到高中,两兄弟从未上过补习班,无论是玩还是学习,都相当专注。

  哥哥全县第一 弟弟全县第二

  同样的小平头,1.78米的瘦高个,戴眼镜,蓝色牛仔裤,金晨、金曦是两个标准的小帅哥。如果不是两人身着不同款式的球衣,记者很难辨认清楚两个人,就连他们的姑父也自嘲地说,到现在还是分不清,经常把兄弟俩弄错。

  尽管两人容貌惊人相似,性格却迥异。在长丰县卫生局工作的父亲金道旭说,老大更稳重、内向,像个做哥哥的样子;老二则活泼外向、有些粗心。在今年高考中也反映出这一点:两人平时在学校考试不分上下,你追我赶,第一、二名基本上是兄弟俩轮流“坐庄”,但一遇大考,粗心的弟弟就略输哥哥。金晨这次考了693分,其中数学144,外语140,理综290,列合肥市第3名、全省第15名(文化课第10名);金曦的成绩也很优异,总分668,数学满分,外语132,理综273。如果做难题,弟弟金曦似乎更擅长。 “理综考试,老师都说,一千人中能做完的也不过10多人,但金曦在考试结束前半小时就做完了整张试卷,也没怎么仔细检查,一直在转笔玩,打发时间。 ”

  尽管弟弟表现略有遗憾,但哥俩仍然把长丰县今年高考理科的第一、第二名收入囊中。提起金晨和金曦兄弟在考场上创造的奇迹,当地人都啧啧称赞,称他们是“长丰的骄傲”。最终,两人分别被清华大学电子系和材料系录取。

  爱打球爱旅游 玩和学都投入

  一家两个都考入清华,相信所有做家长的都很想知道金家的教育秘诀。金道旭介绍,也许因为妻子是小学教师,孩子很小时,她就非常注意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该看书时看书,该玩时玩,“无论是学习还是玩耍,两人都非常投入。 ”兄弟俩爱好广泛,最喜欢打篮球,乒乓球和羽毛球也有涉猎。 “初三暑假,两人因为打篮球磨坏了8双鞋。高考结束后,两人又和同学去牯牛降玩了一圈,上周日晚才回来。 ”

  金道旭介绍,他们夫妇从来不限制孩子玩耍,也不对孩子做过多的要求。家里提倡开卷有益,订了很多文摘、文选类杂志,“只要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都可以看。 ”两兄弟也经常看电视,但他们都非常自觉,看电视时间都不会太长,而且是有选择地看,比如球赛、益智类节目、新闻等。兄弟俩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晚上也很少“开夜车”,高一高二时,学校10:40下自习,两人回家就睡觉,金父笑称,兄弟俩一直保证8小时的充足睡眠。

  从小学会分享 心里装着对方

  兄弟俩从小学起就一直同班,晚上也同睡一张床,从来没有分开过,感情非常好。高考填志愿时,本来准备一个填清华,一个填复旦,但两人都舍不得分开。金父也说,两人上同一所学校,还能相互讨论,最终定了都上清华。

  “家里有两个孩子,好处很多:在性格培养、学习上都有帮助,他们很小就学会分享,互相心里装着对方。 ”金父感叹,孩子蹒跚学步时,家长真的感觉很劳累,但自从两人上小学后家长就省心不少,“几乎没有让大人操心的地方,给他们安排好生活起居就够了。 ”两人在家喜欢讨论问题,在课堂上也十分专注。

  教了他们两年的生物老师施学才介绍,两人上课时注意力非常集中,下课喜欢和老师探讨问题。而且,两人在班上人缘也很好,性格随和,为人厚道,金晨是班长,金曦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两人一起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非常喜欢他们。(陈燕廖欣蔡文娟祖春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安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