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叫卖录取通知书 招生人士提醒不要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6:02   江西日报

  眼下,全国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在陆续送到考生的手中。对于那些考试不理想的考生来说,上大学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如果有人告诉落榜考生,只要花上几万元,就能顶替已经录取的考生上大学,且户口、学籍等都能解决,你信不信?这些天,记者在网上发现叫卖的录取通知书,高校招生人士提醒考生不要上当。

  网络怪象:

  录取通知书高价“转让”

  8月9日,记者在“百度贴吧”看到共有295条有关录取通知书的帖子,从一本到专科都有。发帖者自称花上几万元,就能冒名顶替上大学,“我现在有一个安徽大学的通知书,五证齐全!需要的联系我”。还有人发帖说:“我这里有各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绝对都是真正好学生考上的,只是有的家境不好,有的还达不到自己要求,所以要转卖通知书,你拿着他(她)的通知书顶着他的名字去上,在户口上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通知书上的就可以了,毕业后文凭是自己的!这不是广告,也不是骗人的,绝对正规!只是走后门上大学的一种方式!”

  记者注意到,甚至还有人出售清华大学的通知书,价格12万元。在网上有叫卖录取通知书的,也有求购通知书的: “本人需武汉大学或者华中师大的通知书,谁有留下QQ号!”不过从网上的跟帖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网友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绝对是骗局。

  在一条帖子中,发帖人自报姓氏、身高、户籍所在地、身份证前8位数字以及录取他的某高校的名称、QQ号等信息。记者注意到,帖子里提到的学校大多数在湖北和河南等地,一般来说,一本院校标价10万元,二本院校4至7万元。

  发帖人:

  “转让通知书非常安全”

  9日下午,根据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码和QQ号,记者以高考落榜者的身份,分别与两名自称出售安徽大学和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发帖人取得了联系。他们一开始警惕性很高,会仔细盘问身份等。

  一名自称姓张的男子见记者有些怀疑,从反面举例说明:“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最后事发是因为罗彩霞本人不知情。现在等于是‘罗彩霞’自愿把户口、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全部卖给你,你就可以以她的名义去上大学。”一个卖家这样解释:“连考生户口都可以卖给你,这么安全你还担心什么?他们有的家境不好,有的还达不到自己理想中的目标,所以要转卖通知书。”

  “买了之后你们自己还是要去学校疏通关系,到时候直接去找你这个专业的系主任,给他一点好处,剩下的事他会给你办,千万不要去找招生办,否则事情就黄了。”另一名自称姓刘的男子说,只要肯出钱,全国各地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他都能搞到。这些出售录取通知书的考生都是本人自愿的,因此没有后顾之忧,他只不过是赚取中间差价。

  “如果你不愿意出省读书,我这里有江西的学校,花6万多元能读南昌大学一本。这是全套的,包括录取通知书、准考证、档案、户籍和身份证。”刘姓男子说。

  招生老师:

  考生千万不要上当

  转让通知书,真的如发帖者所说的这么简单?为此记者采访了南昌部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

  南昌大学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的一位老师说,这明显是一种诈骗行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

  这位老师说:“新生入学都有严格的资格审查,身份证、户口本、档案。特别是档案,具有唯一性,每个阶段都有作为见证人的老师签名,我们都要一一打电话核实。证件里面都有照片,这都是要对照的。如果要卖录取通知书和户籍等,这样卖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就成了‘黑户’。如果有考生轻信这样的谎言,必将落个鸡飞蛋打的下场。”

  (作者:徐黎明 实习生田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