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专一投档线揭晓 少数专科院校分数反超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2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招生院校最多,招生计划也最多。昨天,我省高招最大的一个批次———普通类第一批高职(专科)开始投档。该批共有527所高校,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到97.4%,投档线详见www.jseea.cn。投档显示,公办本科办的专科专业最受青睐,有的已反超本二线。今年首次出现的“农村卫生人才”和“海外直通车”生源都比预想的好。

  公办本科办的专科还是“老大”

  从昨天的投档情况看,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公办本科院校办的专科专业,都深受考生热捧,投档线雄居前列,即使最热门的高职院校也无法与之抗衡。有3所高校超过了本二线:中国药科大学文科326分、理科335分,中国民航大学328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虽然是该批唯一一所等级高达BB的学校,投档线却高达331分。此外,还有一批公办本科的专科投档线接近本二线,如武汉科技大学315分,上海理工大学323分,上海海事大学324分,上海立信会计学院319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理科324分、文科311分,江西财经大学320分,华东交大319分。不过,今年也有极少数公办本科爆冷,金陵科技学院、江苏教育学院、南昌大学都出现意外下滑。

  专家分析,公办本科院校的办学实力和名气,是家长最看重的地方。加上这些学校的专科计划都比较少,投档线更容易抬高。不过从长远趋势看,公办本科院校将逐步取消专科计划,如南农大、南京工程学院、晓庄学院等,这两年就停招了专科。

  “农村卫生人才”吃香

  今年的专一批次出现一类新的招生计划:我省首次组织省内6所医学院校,采用“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的方式,在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招收部分考生,为我省定向培养一批专科层次农村卫生人才。从昨天的投档情况看,这部分医学院校定向培养计划生源情况非常好,投档线普遍很高。

  6所院校中有3所投档线在320分以上,南京中医药大学322分,徐州医学院321分,南通大学320分。另外3所的投档线也在311分以上,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318分,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311分,江苏建康职业学院311分。据了解,考生被定点学校择优录取后,与户籍所在地县卫生局、人事局签订协议。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定点学校在校生同等的奖助贷学金政策,学生毕业后由县卫生局安排工作,按照协议规定从事农村卫生工作的学生,将返还其在校期间学习费用。

  有关高校分析,农村卫生人才吃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这种包就业的形式被家长看好。另外,返还学费的利好对苏北贫困孩子来说,也颇具吸引力。

  “海外直通车”生源还不错

  今年专一批次首次在省内11所高职院校开通“海外本科直通车”,收费比普通专业要高。因为此前的中外合作办学常常生源不满,因此对于今年的“直通车”,各校心里都没底。不过,从投档情况看,今年报考的人并不少。

  11所开通“直通车”的高职院校中,并没有出现一片248分的景象。有几所高校超过了本三线10分左右,显示出生源很充足。如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60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59分,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65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56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53分。

  据分析,和中外合作办学相比,“直通车”的收费更能让人接受,除去公办高职正常的学费,另外多收的三四千元作为语言培训费,也并不算贵。另外,“直通车”的专业一般都比较好。

  医学、铁道专业今年升温

  专一投档显示,除了民航、电力这些老热门,铁道、医学今年升温都较快。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从前几年的南京二流高职,已跻身于第一行列,投档线达到304分。其苏州校区新办了没两年,今年投档线已冲到294分。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线308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84分,都远远高于同地区其他高校。据分析,铁道类院校的走热,和近两年国家加大铁路建设和地方加大地铁建设有很大关联。

  今年本一、本二就显现出来的医学热,在专一批次表现得也很突出。除了中国药大、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沈阳医学院等公办本科所办的专科分数线遥遥领先,医学类高职分数线也普遍上扬,如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307分,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96分,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06分。

  相对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财经热今年降温。往年热门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只有302分,上海商学院以往的投档线逼近本二线,今年只有283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只有259分,上海金融学院只有270分。

  据了解,今年专一批次有17所院校暂时无生源。主要是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偏远地区的高校,还有一些不知名地区的高校,如娄底、株洲、南充等职业技术学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