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江苏专一热门高校投档线直逼本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35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在位于镇江的高招录取指挥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专科一批527所院校的投档线(见右表)。从投档情况来看,热门高校的投档线直逼本二省控线,个别院校甚至超过了本二线。从院校的录取情况来看,不少名牌高校表示,生源质量总体良好,但高分考生有所减少。这也是受到了本三批次报考率上升、部分本三院校降低选测科目的门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录取进展】

  江苏已录取新生23.7万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书记朱卫国介绍,目前,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和第二阶段本科第三批的录取任务,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共录取新生237942人,其中普通类录取199119人,体育类录取1895人,艺术类录取36928人。录取新生中,本科218914人,专科19028人。

  【专科概况】

  专科批次也是录取重头

  普通类高职(专科)录取阶段是今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最后一个部分,分为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两个批次进行。朱卫国介绍,今年共有694所高校在江苏省招收专科考生,其中专一批共有527 所高校,专二批共有207 所院校;今年专科批次共有190939名计划,占总计划的48.92%,其中专一批122026人,专二批48170人,艺术类高职(专科)19799人,体育类高职(专科)457人。

  【投档分析】

  专一投档呈四大特点

  从普通类第一批高职(专科)的投档情况看,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到97.4%。

  ●名校高分考生相对减少

  “生源总体质量不错,但是感觉高分考生少了一些。”昨天,南京一所名牌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进档考生中超过本二线的考生有300多人,从统计情况来看,比去年有所减少。他分析,今年本三批次的院校中有不少高校将选测科目等级从BC降低到了CC,吸引了不少高分但等级偏低的考生,无形中“夺”了一些专科生源。同时,今年本三院校的报考率也有所上升,对名牌专科院校的生源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还了解到,从院校录取情况看,专一批次的同分密度比本三批次降低了很多。

  ●生源区域差异依旧明显

  专一生源分布冷热不均情况十分明显。从全国高校投档情况来看,京、津、沪、浙地区院校投档满足率高,投档线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投档线319分。而部分偏远地区、不知名院校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有17所院校暂时还没有生源。从江苏高校的投档情况来看,省内的院校依然是考生填报的热点,除少数高收费院校外均一次性投满,且投档分普遍走高,尤其是南京地区院校,大部分投档线在290分以上。

  不过,招生专家们分析,今年本三批次部分院校降低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再加之本三省控线高涨,夺走了不少高分考生。大多专一院校投档线都比去年降低了十多分甚至更多。

  ●本科院校的专科分数高

  朱卫国还分析,本科院校开设的专科投档分普遍较高,个别高校的投档线甚至超过了本二线,如中国药科大学投档线335分(理科)、326分(文科)。

  此外,由于收费情况的不同,投档线也有明显的高低之分。从南京地区的高校来看,“海外本科直通车”专业因为收费较高,分数相对低一些。比方说,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普通专业投档线为291分,而“海外本科直通车”的专业分数线为248分。

  ●农村卫生计划生源火爆

  今年,江苏省组织省内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徐州医学院、江苏建康职业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医学院校,采用“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的方式,在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招收部分考生,为江苏省定向培养一批专科层次农村卫生人才。从昨天的投档情况看,这部分医学院校定向培养计划生源情况非常好,投档线普遍较高,最低一所院校投档线也在311分以上。通讯员 沈考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