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09高考独臂男孩圆了大学梦立志做公益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8:23   大江网

  “你是刘海华吗?这是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请签字吧!”17日上午,在乡亲们的指点下,邮递员找遍半个村庄,才找到这个正在捡废品的瘦弱矮小男孩。刘海华内心无比欢喜,伸出明显有些颤抖的左手在快递上签字,一阵微风吹来,右手边的空袖在空中飘荡,在一旁观望的村民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右臂残缺的刘海华(左前)从邮递员手中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作者:刘志宏 朱国朝 记者王文)
右臂残缺的刘海华(左前)从邮递员手中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作者:刘志宏 朱国朝 记者王文)

  童年遭电击失去右臂

  1989年12月3日,海华出生在永新县埠前镇汶水村一户贫困的农民家里,父母老实巴交,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在小海华4岁的一天,父母正在地里忙着耕作,村里孩童结伴尽情地玩耍。

  那天下午,邻居刚建好一层楼的房屋,小朋友好奇走上去玩耍,小海华闹着摇动着插在水泥板未截断的钢筋,突然一根横贯在上空不到3米的高压线,发出强大的吸力,把小海华吸到半空又掉下来,小海华顿时被烧得血肉模糊,生命垂危,被急速送到县人民医院。

  经过几天几夜的抢救,小海华才终于苏醒过来。由于半个右手臂几乎烧焦,为了保全生命,只有实施手术,父母无奈地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面对上万元的医药费,除了邻居捐赠的1000元外,大部分是从亲戚朋友那里七凑八借的。在这场事故中,海华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不幸的是失去了半条手臂。

  艰难求学终圆大学梦

  当小海华到了入学年龄时,学校以其生活自理不便为由,拒收他入校。

  为了使小海华能上学,父亲不知道走了几次学校,最后以诚心打动了校长,才让小海华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

  小海华从小读书就非常刻苦,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

  2005年中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永新县第二中学实验班。高中三年,学习成绩也同样出类拔萃。

  去年高考时,海华以473分的分数上了本科线,但由于种种原因,他没有进入大学校门。复读的日子很苦也很漫长,海华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还要承受心理上的巨大压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高考中,他以487分的成绩被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录取,终于圆了大学梦!

  人们问海华为什么选择读法律时,他道出了其中原委:童年时他经历的那场灾难中,他是受害者,按照法律,电力、国土、邻居三方要承担主要责任。这一切,都因为父母不懂法律。

  从懂得这个道理开始,海华就立志想成为一名公益律师,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用法律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身残志坚有爱心

  好强的海华爱说一句话:“别人行,我也行。”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学习成绩不甘落后,每次考试都能够保持在全年级前10名。他不仅坚持锻练身体,每一届运动会都参加,尤其在1500米比赛中,他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每一次都坚持跑完全程,他的这种精神令全校师生感动。

  虽然没有右臂,海华学会了单手骑自行车,学会了操作电脑,并且能用左手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学习之余,总能看到他独手做家务的身影:煮饭、牵牛、喂鸡、洗衣服样样都在行。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读初中开始,海华都会利用假期勤工俭学,要么跟父亲在工地上做小工,要么到处捡废品,挣点钱帮助父母减轻一下家庭负担。

  颇有爱心的海华,每逢学校发起爱心捐款,他总是把拾荒的钱带头捐献,而且数额最多。

  去年汶川大地震,他在班上带头捐款150元,要知道这是他多少个星期天拾荒才挣得的啊!从去年以来,他在永新县城中心广场义务献了多次血。

  当记者问起这件事时,海华腼腆地说:“义务献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如果没有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爱,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虽然我今天没有能力用金钱来回馈社会,但我的这颗心是火热的。”

  (作者:刘志宏 朱国朝 记者王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