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一新生易患三种心病 压力过大导致上网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0:25   江南都市报

  心病之一:失眠努力适应却总做不好

  案例:小张自打开学就经常失眠,到现在快一个月了,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却总做梦,以至于第二天无精打采。

  心理分析:原来,小张是一个个性要强的男生,从小就品学兼优。大学一开学,他发现自己不会自理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并不服输,一心要把这些事情都做好。于是他开始变得焦虑,适度地焦虑可以成为改变的一种动力。焦虑情绪过于严重,就会影响健康。

  支招:在这里给小张几点建议:首先是学会接受现实。的确,他和其他生活自理能力强的同学相比是有些不足,但这是现实,急也没用,倒不如坦然接受;其次是虚心学习。生活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如果你不会,同样要把它当作自己的必修课来学习。第三是不可急于求成。学习是一个过程。越是着急想要做好,焦虑情绪就越严重。

  心病之二:忧郁梦想破灭看什么都烦

  案例:乐乐在高中时是个非常开朗的女孩子,但自从进入大学后,她就变得郁郁寡欢,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

  心理分析:原来,乐乐在高中时学习成绩非常好,由于高考时失利,乐乐填报了这所外地的二类本科大学,并且专业是自己并不擅长的理工科。大学一开学,她发现自己根本听不懂课程,于是开始后悔自己的高考失利,整天沉浸在后悔与自责的心境中。

  一旦现实与梦想之间产生落差,就会对新生活产生抵触,落差越大,这种情绪就越强,忧郁情绪也就随之而来了。

  支招:乐乐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放弃自己不现实的梦想,用心去感受大学的快乐生活。同时,学校的老师、同学也应该多多帮助她,父母多多打电话来聊天,都是可以缓解她的紧张情绪,帮助她恢复往日的快乐。

  心病之三:迷失自我上网成瘾其实是想减压

  案例:小龙在中学时是个出名的乖孩子,平时按时作息,从小到大都很听话。然而,父母做梦也没想到他在上大学后迷恋上了网吧。短短三个月间,小龙已经多次旷课、夜不归宿,违反宿舍管理制度。父母早在一个月前就发现了小龙的异常行为,并打电话严厉地批评了小龙,然而小龙对此无动于衷,直到班主任通知父母来学校解决小龙的“网瘾”和旷课问题……

  心理分析:其实,小龙从小就受到非常严格的家教。小龙其实一直很羡慕人家能玩网络游戏。上大学后他在学习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一次,为了排解烦闷的心情,他跑到网吧打了会儿游戏,没想到感觉太好了。于是,此后每当他遇到麻烦时就会去玩游戏,最后难以控制自己。

  其实,游戏也是孩子自我减压的方法,但如果父母过分严厉管束,孩子要么会反抗,要么把欲望强压下去。

  支招:小龙这种情绪需要看心理医生,而小龙后来也发现心理医生更能理解他内心的渴望。心理医生并没有禁止他去玩游戏,但是要求他上课,并且尝试自己管束。其实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然而父母越是说教,他就越烦,越烦就越想去上网,于是形成了恶性循环。

  最后在心理医生的建议下,小龙和父母、心理医生、班主任达成了一个“四方协定”,父母不再去直接管束小龙,而让班主任定期向父母反映小龙的学习情况,小龙则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养成自己约束自己的习惯。小龙迷恋网络的问题在半年后被他自己克服了。

  编后:心理医生送给大学新生们四句话:“学业功课不放松,校园活动多参加,遇到问题多请教,心态调整是关键。”积极乐观地面对自己的问题,再难的问题都能克服,快乐总会比痛苦多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