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十五岁女生考上大学 最不喜欢被别人说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4: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四岁开始上小学的青大高分子专业新生刘欢昨称最不喜欢被别人说小
四岁开始上小学的青大高分子专业新生刘欢昨称最不喜欢被别人说小

  早报讯 15岁,是一般孩子刚上高中的年龄,可对青岛大学高分子专业的刘欢来说,15岁是她读大一的年龄。昨天,刘欢在父亲的陪同下到校报到,据了解,刘欢4岁起读一年级帮她节省了3年时间。

  最不喜欢被别人说小

  昨天记者来到刘欢宿舍,恰巧她跟父亲下楼买生活用品去了,当宿舍里其他女生从记者口中得知刘欢只有15岁时,一起惊呼,“这么小就上大学了,我15岁刚上高中呢。”

  正聊着,刘欢和父亲推门走进来,室友迎上去问,“你真的只有15岁?”“看着显小,以为是17岁呢。”一位室友说。刘欢听了很兴奋,“看来我还挺成熟的,我最不喜欢别人说我年龄小。”刘欢跟室友嬉笑着坐在床沿上。

  刘欢告诉记者,自上学以来,她几乎一直是班里年龄最小的,来大学报到,她故意没有说自己的年龄,“走在校园里,我觉得自己跟其他同学没有什么区别。”  

  4岁就开始上小学

  刘欢父亲告诉记者,刘欢小的时候,在他们那里的农村没有幼儿园,夫妻两人要下地干活,没时间照顾她,刘欢婶婶在村里小学当一年级老师,夫妻两人一合计,让刘欢上学去吧。 就这样,只有4岁的刘欢就上了一年级。

  “我们那里的一年级跟幼儿园差不多,每天老师哄着孩子玩。”刘欢说,因为年龄太小,她已不记得3年级以前的事情了。“她当时不愿意上学,毕竟跟她同龄的伙伴还满街跑呢。”刘欢父亲说,女儿时常从学校跑回家,“因为逃课还挨了好几次揍呢。”刘欢父亲称,原本想让孩子过几年再上学,但教过她的老师都认为如果孩子能跟上学习进度,就让她继续上吧。

  刘欢告诉记者,在小学4年级以前自己成绩都不太好,到了小学4年级后,成绩慢慢有了起色。

  初中时成绩名列前茅

  刘欢上小学时,当地还是8年义务教育,因此9岁刘欢就进入初中。初一开始,刘欢知道自己比别人年龄小,要想成绩好,就必须要多付出,开窍了成绩也提上来了,到初二的时候,刘欢的成绩已是班上一二名了。但在中考的时候,刘欢没发挥好,“压力太大了。”刘欢说,现在回头想想,当时主要还是自己年龄太小,还不足以承担那么大压力,那一年刘欢只有12岁。

  刘欢自费进了高中,“高中第一年给自己的压力非常大,精神绷得很紧。”刘欢说,后来在父母、老师的帮助下,自己才慢慢放松下来,“我想反正我年龄上有优势,大不了复读一年呗。”精神放松后,刘欢的成绩非常稳定了,今年高考她以610分的成绩被青岛大学高分子专业录取,她的成绩比安徽省一本线高出了31分。

  自己洗衣服独立能力强

  今天,陪同刘欢的父亲就要回安徽老家了,“刘欢年龄小,我有些不放心。”刘欢父亲告诉记者,“放心吧,我肯定能适应大学生活。”刘欢称,她已不是第一次住校了。上高中的时候,学校离家8公里,她每月只能回家一次,“班上年级比我大一岁的女孩子还经常哭鼻子呢,我从来没哭过。12岁起我的衣服都是自己洗,放学回家还要做饭。”

  “你就放心走吧,年龄不是问题,我已经长大了,走在校园里,你能看出我比同学们小吗?”刘欢对父亲的安慰引来室友们的一阵笑声。(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人物对话

  如果让我选择

  不愿提前上学

  记者: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你还会选择提前上学吗?

  刘欢:(沉默)……我可能不会提前上学,想按部就班地上学。

  记者:你认为提前上学不好吗?

  刘欢:我不想总被别人说自己很小,说自己很幼稚。不过已经提前上学了,我应该看到年龄小的优势,毕竟比同学多了两年的时间。

  别看刘欢年纪小,独立能力很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