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高校“90后”新生入学困惑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5:21   乌鲁木齐在线

  在2009年大学新生中,"90后"成为主力军。近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部分高校,了解了这些"90后"初入校园的生活状态。

  初次离家多不适

  在以"90后"为主力的大学新生中,初次离家的心理落差,接触集体生活后产生的摩擦和困惑,以及独立生活时的种种困难,都让新生们不太适应。

   新疆师范大学外语系学生刘静说,好不容易熬完高中三年,顺利考入大学。到了学校才发现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悠闲。突然间少了父母和老师的唠叨,感觉找不到方向,心理落差很大。

  集体宿舍矛盾多

  高校开学一个多月了,个别新生对住宿环境感到有些不适应,宿舍里也出现了一些小摩擦,不少学生还私下多次找辅导员表示要调宿舍,甚至有些新生表示要租房子住。

  新疆财经大学,一位来自石河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生对记者说:"原来没有住过集体宿舍,对这种集体生活很不习惯,而且晚上宿舍环境太嘈杂,不利于休息和学习。"她说,宿舍里个别同学每天都打电话打得太晚,还有的学生晚上喜欢听音乐,以至于她一直就没有休息好。

  独自生活能力差

  从高中到大学,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从温暖的小家庭到独立生活的大校园,很多学生都不能适应。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新生马银桥说,"高中时只顾学习,其它事情全部由父母包办。升入大学后,洗衣服、收拾床铺等事情都需要自己来完成。天天吃饭要排队洗澡要排队,有些手忙脚乱感觉非常吃力。"

  专家分析

  做一个合理规划

  新疆泰能职业培训学校心理专家杨再雄分析,任何大学新生都会面临一些困惑,这是很正常的,无论生活环境的变化、人际交往的变化、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都是导致大学新生入学困惑多的重要因素。大学新生非常有必要进行入学前的心理调适。在进入学校度过一个适应期之后,就应该对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出一个合理地规划,首先制定一个远期目标,再制定一个近期目标。一步步按计划完成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使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完)(责任编辑:谢 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