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等五校自主招生联考 考生可同时报两所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0:55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现在高校自主招生各自为政,很多学生的高三快成‘考试年’了!”昨天,郑州中学一位高三班主任向记者诉苦。

  进入年底,2010年高招自主招生大幕即将拉起。日前,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宣布,今年自主招生将实行联考。五校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考生只需在本省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这五所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明天,五校自主招生联考网上报名将正式开始。

  【现状】

  高三生疲于参加各校“小高考”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在部分重点大学进行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郑州中学教务处徐静老师说,由于各校自主招生完全独立测试,不少考生从原来的一场高考,变为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多安排在周末,学生为了参加两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甚至打“飞的”奔波考试。

  据徐静介绍,郑州中学高三年级中,七八成学生都对自主招生很感兴趣,不少学生都在四处咨询自己能否报名。

  【新政】

  5名校首次自主招生联考

  “考生等于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5所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于涵介绍,5所高校将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5校中的两所,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3所学校提出申请。

  明天开始,考生就可以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报名。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保送生报名也将展开,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采用“统一报名,统一笔试,分别划线”的办法,保送生认定要求一般高于自主招生。

  【亮点】

  考生成绩变个人“学习诊断”报告

  “这次通用基础测试,考生的成绩不再是‘一张小字条上几个简单的数字’,将是一份完整的评价报告。”于涵介绍,在成绩的评价与报告方式上,通用基础测试将参考现代成绩评价的观念与方法,针对考生的不仅包括单科成绩,还有对考生学习成绩的诊断。“通过认定的自主招生候选人,一般都能拿到10~30分的高考分数优惠。”于涵介绍,表现特别突出、在某些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优惠幅度还可不受30分限制。

  【预测】

  联考将成为自主招生趋势

  “朱丽叶和罗密欧‘该不该’死?”“24小时弹琴,你认为你可以变成郎朗吗?”这些看起来“怪怪”的题目是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题。“考过的学生都觉得自主招生的题目容易‘偏’和‘怪’,学生不容易把握。”徐静说,联考也能让自主招生考试题目更加规范合理,不会出现过于偏和怪的试题。

  未来,清华、上海交大等五所高校自主招生联合考试的模式会被推广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这5所高校外,2005年起,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5所理工类高校已经开始采取联考的方式。“类型相近、层次相近的高校一起联考,应该是一个大趋势。”于涵表示,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结成联盟。

  实行联考的五高校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

  测试

  ●通用基础测试(通用基础测试部分,五所高校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

  ●高校特色测试(五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

  ●面试(在笔试成绩发布后各高校择期进行,将尽量错开时间)

  于涵介绍,在考试时间上,清华大学将高校特色测试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高校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笔试预计在明年1月中上旬进行,河南的笔试地点为郑州,面试在随后进行,结果预计在春节前出来。(记者 赵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