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三大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9:57   新消息报

  编者按:本报分别于10月21日、23日刊登了《银川市明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宁夏2012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两篇文章后,引起了广大家长的普遍关注,对于一些政策上的细节问题,家长们都不太清楚,纷纷询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不是到2012年,所有的初中毕业生都可以上高中?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不是意味着将来的一、二、九等高中可以扩招?2012年,学生上高中是不是也可以像上初中那样按片区来上?11月2日,带着这些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张可生副处长,请他为家长们更详细地解读了政策。

  “普及高中”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两个概念

  张可生特别指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是指普及高中,高中阶段教育包括高中和高中职业教育两个部分,因此银川市在标准化高中建设和高中职业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规划,比如确定到2012年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年招生达到9万人以上,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达4万人以上,使全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以上。全区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27万人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张可生说,全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计划大致为:2009年银川市、石嘴山市的市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0年,银川市、石嘴山市所辖县(市),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1年,吴忠市盐池县、红寺堡开发区,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2年,全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高中教育不可能按片上学

  当听到2012年全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一些家长心怀疑问:这样初中上高中会不会像上初中那样按片区就学?张可生告诉记者,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小学和初中是国家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而高中必须是通过考试选拔上的,无论什么时候,这一点是不变的。但是银川市决定到2012年,再建14所标准化高中,在高中职业教育方面要建成自治区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中心),职业高中(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面向并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业设置更趋合理,每校有1-2个骨干特色专业。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更为紧密,学生基本能够达到顶岗实习要求,实践操作能力明显提高,这样,初中毕业生选择的机会会更多。另外,还要建设5个地级市职业院校,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集中建好1所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为一体的职教中心,在校生规模达到2500人以上,使其成为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扶贫开发的重要基地。这样使初中毕业未被普通高中录取、高中毕业未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学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

  不会存在一、二、九扩招

  一些家长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会不会出现一、二、九中扩招,针对这个问题,张可生告诉记者,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一、二、九中扩招是两回事,因为目前银川市有一、二、九、银川唐徕回中等6所一级示范性高中,这些学校在软硬件上都要比优越于标准化高中,因此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是意味着这些学校扩招,而是扩大了标准化高中的建设。但自治区决定做好普通高中教师岗位培训,深入实施“课堂教学质量工程”,切实加强校本研修,积极开展网络教研和远程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师德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使全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努力适应高中教育发展需求。各学校基本建立并使用数字化教室,接入网络带宽不低于100M;普通高中学校达到《宁夏普通高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或国家新规定的装备标准,职业高中(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基本达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配置标准,满足教育教学和实验实训的需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