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课调查:50%以上的学生校内不补校外狂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5:29   现代快报
50%以上的学生校内不补校外狂补课。
50%以上的学生校内不补校外狂补课。

  昨天下午四点,高一男生小宇神色疲惫地挤上了校车。经历了双休日两天休息,小宇怎么还显得这么累?原来,周六,小宇来到一家“一对一”辅导班,补习语数外,三门课忙下来,6个多小时过去了。周日上午9点,小宇又到了新街口一家画室,练习素描,直到中午12点下课……自从江苏发布“五严”规定,严控在校时间、课后作业之后,南京的学生们似乎不累了。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班级有50%以上的学生正在进行各种课外文化补习,还是累得不行!

  中等生

  不补课心里不踏实

  小宇在一所寄宿学校上高一,文化成绩中等,喜欢美术,但没有系统学过。到了高一,父母开始考虑小宇的未来。“本来我们一直是倡导天性教育,让他自由发展,周末的时候陪他打打篮球,他还喜欢航模,也在省里得过奖,认识他的人都对孩子的素质很肯定。”但现实摆在眼前,因为小宇从小没上过什么补习班,在学校的学习一直是中等,中考的时候,只过了省重点的线几分。“按这样的成绩,要上本科,高中阶段肯定得加把劲了。没想到,现在高中周末不让补课了,我们只能自己补。”小宇的妈妈在“一对一”辅导班里给小宇花6000块钱买了课时,语数外三门每周至少要补习六小时。因为考艺术类的本科文化分要求相对低些,小宇的妈妈还托人找到一家颇有名气的画室,每周日去学画半天。小宇的爸妈计划,如果儿子的成绩提高很快,那就走纯文化的路,如果成绩提高不明显,但美术上了轨道,以后就走艺考的路。爸妈的美好蓝图构想可苦了小宇,让他没了周六、也没了周日,原本长得还挺壮实,现在刚上高中才两个多月,就掉了十几斤肉。

  类似小宇这样的例子在中等成绩学生中比比皆是。一些成绩更弱一些的学生觉得上个专科就可以了,也就放弃了课外补习。但中等生要拼一拼就可能进本科,或是通过艺考进本科,他们成了课外补习的主力军。“这些学生有的非常聪明,只是学习习惯不好,所以现在学校不补课了,要是不让他们上辅导班,就更散了,要想让他们突然有了自学的积极性和习惯,实在太难了。”一位家长表示。

  优秀生

  看着别人补,也坐不住了

  小清是南京一所一流名校的理科生,今年读高二,对成绩她一直挺自信,特别是理科,她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她所在的学校本来就不怎么补课,小清从来都是自己制订复习计划,没有上过校外辅导班。“我现在正在考虑报一个作文班和英语班,如果能找到在职的名师做家教会更好。”小清说,让她吃惊的是,自己的同学里有50%都上了辅导班或是找了家教老师。“就拿作文来说,我一个好朋友原来写得不如我好,但现在她上了家教,作文分就上去了。”小清说,文科是自己的弱项,但语文和英语恰恰又是高考计分的三科中的两科,所以她现在心里相当紧张。小清调查后发现,班里50%的人在补习不算,其中有的“牛人”竟然同时补语数外物化五门。“有的家长比较有办法,托人找了我们学校其他班的老师,听说是70块钱两小时,但我家长不认识这些老师,我下面可能准备去一些口碑好的社会补习班。”小清说,自己感觉有点像跟风,但为了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也只能跟风。她的理想是至少要考上东南大学,这在南京学生里已经需要排名相当靠前,如果同层次的人都上补习班,她也绝不能落下。

  老师办班

  明明“无证”,学生不去不行

  虽然现在严禁“有偿家教”,但记者了解到“五严”之后,比社会辅导班更火的其实是“有偿家教”。一个老师租个套房或是找个场地,就能把十几个人二十个人的辅导班开起来,因为老师有名,又是现任教学,学生不去不行。而这类小班的收费是不用交任何管理费,也无需办办学许可证的。“有一些老师警惕性比较高的,不收现金,家长就会给购物券和卡,但实质是一样的。”有家长反映,绩效工资之后,说师德与绩效挂钩,有些老师还是挺担心的,已不太敢收现金,但也没看到什么老师因为“有偿家教”受处罚,所以“有偿家教”的规模更大,因为需求量增大了不少。

  社会办班

  有的学生一补就花上万元

  “的确,来的学生越来越多了,而且补习的科目和课时也有所增加。”学大教育南京校区校长樊飞说,“五严”出台不久,来咨询的家长增加了至少20%。不少家长直言,孩子有点无法消化在学校的课程。因为不仅双休日的补课取消了,但学的内容还是这么多,老师加快进度,学生学习时就卡壳。“消化不良”的学生自己解决不了,就会到社会辅导班来找老师。樊飞说,现在有的学生一订就是上万元的课程,同时补四五门不稀奇。以初三、高二和高三学生为最多。时间上也有了变化,以前周六来补习的人很少,平时晚上也很少,特别是毕业班,这样的时段都在学校里补课,但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晚上,周末的两天人都非常多。记者调查发现,考虑到现在教育部门对老师在社会辅导班兼课也算“有偿家教”,很多社会办学机构已经是以自己的专职老师为主教课。而在校老师在社会补习班教课也都是“匿名”的,一上完就走,担心被发现。

  难道就这样补下去?

  面对现状,不同学校的校长有不同的态度。少数名校的校长相对来讲要放心一点,因为以前就没怎么补课,加上学生基础好,学习自觉性高,放回家也问题不大。但对一些普通中学的校长而言,现在的压力就非常大。“我们的学生放回家,连作业都不好好写,更别说复习了,这样下去三年后真是不敢想!”一位自称“垫底”学校的校长无奈地表示,现在就像教小学生一样教高中生,首先从正确的学习目标、学习习惯抓起,但这样一来,更耽误正课,不过不做又不行,如果不培养好习惯,这些学生放学后根本不可能坐在书桌前,不去网吧,或是去做什么坏事就不错了。也有些学校校长表示,听说外地已经有学校在补课,在打擦边球,他们正在观望。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