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方案实施 北大降30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42   郑州晚报

  自主招生新政策是进步还是加大教育的不公?众说纷纭

  郑州几所著名中学的校长表示,会将最好的学生推荐给北大

  近日,北京大学正式对外公布该校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招生制度改革进程上的进步还是有碍招生的公平公正?一时间,各界众说纷纭。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郑州一中、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等部分省属高中的校长对此方案均表示认可,同时表示有申请参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计划。晚报记者 张竞昳

  【方案出台】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被荐者降30分录取

  据悉,北大此次推出的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方案,是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将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首批试行的有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方案规定,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推荐信若通过该校相关部门的审核,其推荐的学生便可以免考,直接获得面试资格。北大将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据北大招办介绍,从11月9日至12日,中学校长可以所在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通过这种新办法招收的学生将不超过明年所有本科招生人数的3%。

  【北大说法】 有监督机制,弄虚作假者取消资格

  并不是全国所有的中学校长都具有推荐资格。据介绍,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综合考虑其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评审通过的中学,才能获得参加北京大学“实名推荐”的资质。

  对于新尝试,北大强调并非没有监督机制。北大除了会在其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之外,中学也必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同时,中学校长所具有的推荐资质并非终身制。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而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

  【郑州反应】 几所省示范高中都有申请推荐资格的计划

  对于北大此次推出的新方案,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学进表示是件好事:“目前学校还未接到北大的通知,如果可以的话,作为一所常年向北大输送人才的名校,我们会申请参加。”对于学校计划推荐怎样的学生,该校副校长马玉霞说,具体标准尚未确定,学校将在近期出一个详细的推荐办法,同时加强监督,以保证推荐的公平、公正、公开。“这是件好事儿,说明我们的高考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外国语学校校长毛杰称,由于暂时还不清楚北大校方对申报学校的具体要求,他们还未报名。“如果可以,我们会申请。”毛杰表示,学校获准推荐的话,他们将制定具体的推荐标准,“到时候应该会组织测试,成绩肯定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将按照分数排名以确保公平。”

  “作为高考招生的一种辅助,‘校长实名推荐制’是招生制度的一种创新,我们会申请参与北大的自主招生。”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说,如果通过了北大的审核,他们会将最好的学生推荐给北大。对于不少家长和学生担心的“公平”问题,朱丹表示,作为校长,推荐学生是拿自己和学校的名誉在做担保,一旦自己推荐的学生出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个人的荣誉和学校的公信度名誉,学校的推荐资格也会被取消。另外,北大作为招生院校,为了保证生源质量,也会有严格的审核。

  网友评论

  新浪北京网友蓬蒿居士评价说:“任何一个制度的正确施行,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所谓‘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也许是个好东东,但要实行它,首先应做到:1.制定透明规范、可量化的评价标准,绝不能概念模糊、可曲意解释,以避免主观随意性;2.实行广泛有效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示,以避免权钱交易、幕后操作;3.建立公平公正的制衡机制,以有效地惩戒和慑阻“实名推荐”中可能出现的不轨行为。”他最后表示,目前阶段,在国内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条件还不成熟。

  不少网友对此观点表示了认可,“加大了教育的不公平”、“会出现严重的贿赂校长事件”等质疑的声音很多。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认可:“是个进步,毕竟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招生多元化是好事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