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语文取消选考题 数学难题占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26   南京晨报

  明年高考,语数外三门会有什么变化?六门选测科目在命题上会有什么改变?昨天,《201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说明》语数外三科,及《2010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说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科新鲜出炉。作为江苏2010年高考备考中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之一,它们代表着2010年高考的方向。昨天,记者在第一时间特邀南京九科名师进行解读,并对高三学生下一阶段的复习提出建议。

  语文

  取消选考题,考试难度增加

  金陵中学语文老师王奎礼

  【解读】

  2010年的江苏高考考试说明终于掀起了它的红盖头,细读这散发着墨香的考试说明,我们发现语文学科部分的内容变化只有一个:取消考生选考权,改为命题人做主。

  2008、2009两年,试卷分为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选考部分考查论述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考生根据自己实际只要选择其中之一解答。2010年取消了选考,试卷上出现的题都得做,考生再也无法取巧了。这主要是考虑两年来的选考,结果考生实际得分率论述类文本阅读题总要比实用类文本阅读题少7个百分点左右,折成分数相差1分多,这有损高考的公平性;其次,不少学校和考生因为实用类文本阅读的考题相对好拿分,因而平时复习就专攻实用类文本阅读,这样不利于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这样一改,无形中加重了考生的负担,客观上增加了考试的难度。以往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复习时也许只要着重强化一类文本的阅读训练,现在论述类和实用类两类文本的阅读训练都得认真准备。而且,对于高校招生来说,论述类文本的阅读能力显得更为重要,而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论述类文本的阅读本身难于实用类文本的阅读。因此,在复习时,考生当然就不能忽视论述类文本的阅读训练。

  【建议】

  一、关注变化,适当调整

  考试说明出来后,考生要详细了解考试说明上的内容,尤其是要关注说明上的变化,并且根据变化,对自己的复习作适当调整。如果你原来是害怕做论述类文本阅读题的,而且本想高考时就选实用类文本阅读题考的,现在就必须注意加强论述类文本的阅读训练。

  二、系统复习,夯实基础

  高考是全面考查考生的语文能力的考试,考生切记要根据考试说明上规定的考查点系统地进行复习,千万不能有遗漏,万万不可只复习部分自认为重要的内容,或者避难就易,忽视整体。要对照考试说明,将知识点一一复习到位,训练到位,并根据平时的考试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三、重视阅读,关注生活

  虽然高三复习,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考生重视平时的阅读,关注社会生活。这里的阅读,当然包括文科生的名著阅读,也包括理科生的课外阅读。唯有不断阅读,你才能真正提高阅读能力。在阅读的同时,还应关注生活,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相等,从某种意义上讲,考语文就是考生活。

  四、训练写作,重在有效

  到了高三,写作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因此,每次写作一定要注重实效,不能马虎应付。一次作文,要努力实现一个追求,这个追求,可以是审题,可以是立意,可以是构思,可以是手法的运用。根据往年的情况,我们特别提醒大家,要格外重视下笔前的审题、立意、构思的训练,确保文章在大的方面不至于失手。

  数学

  必做题难题占两成

  江苏教院附中高三骨干教师李加荣

  【解读】

  刚刚面世的2010年高考江苏卷数学科考试说明,比对2009年数学科(江苏卷)的考试说明,改变的有四处:1.去除A级考点“统计案例”;2.去除A级考点“三视图、直观图”;3.将选修B级考点“平面变换”降为A级;4.把A级考点“算法的概念”变为“算法的含义”,使表达更科学。

  2010年数学江苏高考对知识的考查要求分为了解(A)、理解(B)、掌握(C)三个层次。了解层次只要求对知识的含义有最基本的认识,能解决相关的简单问题;理解层次要求对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并能解决有一定综合性的问题,中等题是考查、覆盖这部分知识点的主要题型,由于对综合性提出了要求,因此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也有可能出难题;掌握层次要求系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并能解决综合性较强的或较为困难的问题。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出难题的可能性较大。必做题部分A级考点30个,B级考点36个,C级考点8个。

  必做题部分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在试卷中的比例大致为:4:4:2;试卷的必做部分全卷满分为160分,试题由填空题和解答题两部分组成,其中填空题14小题,约占70分;解答题6小题占9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附加题全卷满分为40分,由4个解答题组成。附加题部分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构成,其比例大致为5:4:1。考试时间为30分钟。数学考试总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建议】

  1.重视基础知识,熟悉教材。弄清知识产生的原因、过程,理解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了解知识的去向,重视总结一些由课本知识演变出的中间结论,挖掘知识间的联系和区别。

  2.重视加强运算能力的训练。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运算不是简单的加减,而是对运算策略的灵活选择、设计,应加强这方面的训练,熟练掌握课本中的法则、公式及其变形,在训练中反思积累不同问题优化运算的方法。简便解决繁杂计算的能力,体现了考生的数学素养。

  3.加强应用题的训练,提高运用能力。

  4.善待A级要求的知识点。A级要求的知识点是更容易拿分的点,不应轻视,每年高考都会直接考查一定数量的A级要求的知识点。但A级考点不要盲目加深。

  5.控制附加题的训练难度。根据考试说明,附加题的考查要求,难易比例都没有变化,要重视附加题,但不要盲目地增加附加题的训练难度。

  6.突破8个A级考点,在难题中找分。解答题主要考查8个A级考点和部分B级考点,要能抓住重点,专题化研究学习。所谓的难题其实是由一系列单一的问题综合而来,复习时若能把单一问题专项研究突破,则水到渠成提升综合解题的能力。同时难题中有较容易的部分,要将这部分的分数拿到手,不宜采取放弃的态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