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 江西无一中学具备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55   大江网-信息日报

  凭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便可获得一流大学的招生面试资格,今后不再是纸上谈兵。记者9日从北京大学招生办获悉,北大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了此前流传甚久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按照此方案,部分地区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一旦通过北大相关部门的审核,其推荐的学生便可以免考,直接进入面试阶段。据悉,我省中学不在推荐之列。

  我省无一中学具备推荐资质

  8月底,本报在全省率先报道了“北大自主招生明年或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消息,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江西是否有中学具备推荐资质更成为省内广大考生、家长以及中学校长们关注的热点。

  记者从9日正式公布的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我省无一中学具备推荐资质。

  推荐免试生人数视具体情况而定

  据北京大学江西招生组负责人张飞舟教授介绍,2010年,在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有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推荐免试的这部分招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人数则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

  13个省份先试点之后再逐步推广

  作为生源大省,江西并不在这次受惠之列。记者了解到,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一新举措尚在试行中,北大计划是先在13个省份进行试点,之后再逐步推广。

  但有关人士表示,这与今年高招中我省部分自主招生资格考生“背信弃义”(本报8月28日已作详细报道),与北京大学反目的举动也不无关系。

  据张飞舟介绍说,试点学校一定是历年考上北大学生较多,而且自主招生录取较好的学校。恰恰这一点,江西考生今年给该校留下了“心痛”的记忆。

  推荐合格考生可降30分录取

  张飞舟表示,北大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大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当年申请不成次年可再申请

  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则可以不推荐,所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而当年提出申请未获通过的中学,可在下一年度再次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

  在推出新尝试的同时,北大也强调了监督机制。据介绍,北大会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中学也必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发现弄虚作假取消推荐资质

  同时,中学校长所具有的推荐资质并非终身制。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而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而如果遇到校长变更等情形,则须由新校长重新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记者黄小路、实习生景逵)

  附:北京大学2010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具体流程

  一、中学资质申请

  时间:2009年11月9日-12日

  二、中学资质评审

  时间:2009年11月13日

  三、中学信息公示

  时间:2009年11月16日-20日

  四、学生申请

  时间:2009年11月21日-25日

  五、审核学生材料

  时间:2009年11月26日——27日

  六、学生信息公示

  时间:2009年11月30日-12月4日。

  七、面试

  时间:待定(记者黄小路、实习生景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