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所中学可推荐16人上北京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8:20   北京娱乐信报

  北大推荐制之动态

  本报讯 昨天北京大学招办正式公布了获得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中学以及校长姓名,同时公布了相应中学的推荐名额。昨起,这一名单开始在北大招生网上公示。

  北京获得推荐生名额最多

  在北大进行的13个试点省份里,江苏省获得这一资格的中学最多,共有10所,不过以推荐名额而论,北京市具有的推荐名额最多,共可推荐12-16名考生。

  昨天北大招办通过其网站公布了获得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中学名单。这39所高中均为各省份的示范性中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重点高中。推荐生总名额在59-92人之间。

  在这13个试点省份中,江苏有10个中学获得了校长推荐资质,是获资质学校总数最多的省份,不过每所中学只有一个推荐名额,全部只有10个推荐名额。相比较而言,北京只有四所中学获得了校长推荐资质,但获得12-16个推荐名额,位列各省份之首。

  除了北京和江苏,黑龙江和浙江获得的推荐名额也比较多。其中黑龙江三所中学获得了7-10个推荐名额,浙江三所中学获得了3-10个推荐名额。

  在试点省份里,吉林和新疆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最少,均只有一所。不过吉林的东北师大附中的校长有5个推荐名额,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校长只有一个推荐名额。

  入围中学多集中在省会

  在这13个试点省份中包括北京、天津和重庆三个直辖市。这三个直辖市中,除了北京有四所中学具有“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天津和重庆均有两所中学,均有2-6个推荐名额。

  其余10个省份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也多集中在省会城市。比如河南(2所)、湖北(3所)、湖南(4所)、陕西(2所)、吉林(1所)、新疆(1所)这6个省份所有中学均地处省会城市。其余的一般也是在副省级城市或另一中心城市。

  ■新闻背景

  北大“推荐制”39所中学入围

  今年7月,北大邀请80所中学校长参加自主招生座谈会,首次提出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时任北大招办主任的刘明利提出,在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各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本学期开学时,刘明利表示,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只是获得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他们还要参加笔试、面试等考察,合格后才能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

  11月8日,北大招办明确在京津渝黑吉苏粤豫陕新浙湘鄂13个省份试行这一招生形式。推荐名额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

  依照方案,相关省份的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书面申请。北大将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

  昨日,北大正式公布了获得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

  获北大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

  地区中学校长名额

  北京北京人大附中刘彭芝5

  北京北京四中刘长铭5

  北京北京师大二附中曹保义1-3

  北京北京北大附中生玉海1-3

  广东广东华南师大附中吴颖民1-3

  广东广东深圳中学王铮1-3

  河南河南省实验中学王学进1-3

  河南河南郑州一中朱丹1-3

  黑龙江黑龙江哈尔滨三中赵文祥5

  黑龙江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符景海1-3

  黑龙江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宁德忠1-3

  湖北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张真1-3

  湖北湖北武汉外国语学校李鸿朗1

  湖北湖北武汉二中董汉利1

  湖南湖南长沙长郡中学卢鸿鸣1

  湖南湖南长沙雅礼中学刘维朝1

  湖南湖南长沙市一中赵雅茜1

  湖南湖南师大附中常力源1

  吉林吉林东北师大附中李桢5

  地区中学校长名额

  江苏江苏无锡县天一中学沈茂德1

  江苏江苏泰州中学将建华1

  江苏江苏苏州中学张昕1

  江苏江苏启东市中学王生1

  江苏江苏南通中学姚天勇1

  江苏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董正璟1

  江苏江苏南京师大附中王占宝1

  江苏江苏淮阴县中学张元贵1

  江苏江苏海门中学石鑫1

  江苏江苏常州高级中学丁伟明1

  陕西陕西西北工业大学附中王永智5

  陕西陕西西安高新一中王淑芳1

  天津天津南开中学杨静武1-3

  天津天津耀华中学任奕奕1-3

  新疆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闫立晋1

  浙江浙江镇海中学吴国平1-4

  浙江浙江杭州二中叶翠微1-3

  浙江杭州学军中学马里松1-3

  重庆重庆巴蜀中学傅唯泉1-3

  重庆重庆市南开中学宋璞1-3

  ■推荐流程

  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确定学生名单

  中学须在本校对推荐的学生

  信息及推荐理由公示一周

  北大招办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

  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

  合格者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大申请保送资格(记者:郭少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