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 河南两所高中获推荐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0: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全国39所中学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我省两所高中——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一中入选,11月16日,北大招生办公室开始对这39所中学及校长姓名进行公示。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北大明年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被高中校长推荐的学生不用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合格者高考录取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这一举动在我省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据了解,11月10日前后,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四十七中等均向北大招办发出了书面申请。最终,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一中如愿获选,接下来两校的校长将按照相关标准各推荐1名至3名学生,获推荐的学生从11月21日起进行网上报名。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获得推荐?对于这个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两校均表示将按照标准认真选定推荐对象,包括优异的成绩、突出的综合素质以及连年来稳定的排名等。此外,推荐生名单确定后将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据介绍,明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招生比例将控制在该校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但最新消息显示,北大实行的这一改革已经引发了其他高校的连锁反应,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均对自己的自主招生制度进行了调整。

  “这种改革使得学生多了一种途径升入北大,尤其是对一些平时优秀但临考紧张的学生,推荐制让高考录取人性化了许多。”郑州七十一中校长韩玉说。

  不过也有不少人反对或持质疑态度,认为校长推荐制有可能产生新的教育不公平。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建议,推荐学生时应注意3点:完善推荐制度,公开推荐过程,追踪推荐结果。尽管获得推荐资格的是校长,但整套程序要有老师、学生、家长代表的适度参与。(记者:柯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