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交大为毕业生颁发“人格证书”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0: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点击事实:上海交大近日酝酿给毕业生颁发一份“人格证书”,初定包括学生的心理素质、基本价值观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该校标新立异的想法在网络上掀起不小波澜,网友对此毁誉参半。该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台“人格证书”的时机虽然还不太成熟,但是会坚定地实施。

  上海交大为毕业生颁发

  “人格证书”引发争论

  正方:

  倡导培养健全的人格值得称赞和支持

  大河网网友:培养健全的人格本身就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但是很多大学却没有做好。上海交大是第一个在书面形式上进行宣传的,并且口号响亮,值得称赞和支持。

  新华网网友:上海交大为学生开出“人格证书”,对于大学生的人格发展乃至人格锻造,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和造就力。

  新华网网友:一个人如果具有崇高稳定的人格,他的事业和作为就能充满慷慨正义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刚刚仙逝的钱学森,为了回归祖国,历经五年艰辛,尝尽无数苦头而不改初衷。所以,培养、熏陶大学生具有阳光的人格,应该是全社会和教育界的重要使命。

  大河网网友:要量化人格,确实存在很大困难,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他们开始行动了!这是质变的开始,有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上海交大酝酿了一年半的“人格证书”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反方:

  人格的考量很复杂,仅凭一纸证书,可信度不高

  大河网网友:学生人格的养成,靠的是“身正为范”的学术大师们在校园形成的精神氛围,还有积极向上的学术环境对学生的陶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单凭一纸证书,可信度不高!

  大河网网友:办这个证,就首先预设了一部分人“人格有问题”,也就是达不到发证的标准和要求。如此一来,那些“不合格”的、拿不到证的怎么办?

  大河网网友:在这个证越多能力越大的时代,毕业生们考计算机证、考外语证,忙得不亦乐乎,最近连驾驶证也成了毕业必备的装备。江湖险恶啊,交大的毕业生们可以多带一项武器上路了。

  新浪网网友:“人格证书”真要较真,绕不开三个问题:一是谁来认定学生的人格?什么样的程序设计才能保证“人格认定”不会出问题?二是人格本是个动态的虚指,一旦实化,如何保证其可信度?三是学校在人格认定上有多大权力?如果放手让学生自评互评,公信何在?而如果让专家和领导评判,莫非他们要提前修炼“隔空判人格”大法?    (大河网记者 范娟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