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中学选拔出推荐上北大牛人 成绩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1: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21日,江苏省苏州中学举行了“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面试选拔。学生、家长、该校正副校长纷纷列席。经过一轮精彩的面试,最终苏州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郑子牧获选。

  “如果你可以自由选择,你会选择在哪个历史时空生活?”“你赞成文理分科吗?”……当天面试题目涉及广泛,除了怎么看待“文理分科”外,还有“对奥巴马获和平奖的看法”等热点问题。苏州中学的6位正副校长现场给学生打分,学生的班主任、家长也都到场观看。

  “我会选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生活,因为那是一个思想活跃的年代,也是灾难深重的年代”;“人文学科和科学学科的某些方法论是相通的,一个没有人文素养的科学家可能会造就灾难”……6位学生用10分钟的准备时间给出了一个个富有创意且深刻的见解。

  郑子牧当天抽到的题目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认定世界是圆的,然而最近有一本书,书名叫做《世界是平的》。那么你认为世界是怎样的?请阐述理由。郑子牧认为,世界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就像DNA分子结构一样。概括来说,世界有四个性,即规律性、特殊性、审美性和神秘性。郑子牧在近6分钟的陈述中,以开阔的思路、清晰的逻辑表达了自己的深刻见解。

  当天,苏州中学6位校长组成面试组,6名同学根据抽签确定答题次序并现场抽题,给10分钟的准备时间。除了阐述抽到的题目外,同学还需进行自我介绍,现场用英语回答一个英语提问,并回答“考官”即兴给出的题目,全部时间也是10分钟。“考官”们对每位同学的临场表现打分,总分最高的胜出。

  在每位学生完成精彩的面试后,校长张昕就情不自禁地予以一番点评。张昕给予郑子牧面试的点评是这样的:“你的回答非常有创意,我很欣赏,但在回答问题时不要把题目甩掉,应该先从题目本身开始,然后再发表自己的看法。”校长简短有力却又有点“保留”的点评,让郑子牧陷入沉思,也让看好郑子牧的旁观者们为郑子牧捏了一把小汗。

  不过,经过专家组全面考核,认真讨论,张昕校长当天宣布,本次北大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该校直接推荐郑子牧。

  郑子牧是苏中高三(7)班学生,高考选科文科。 

  郑子牧是山西人,初二年级的时候随父母到苏州,目前文科年级综合排名第一。

  当天的胜出让郑子牧感到高兴。他自感压力不小,并表示以后要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不浪费“唯一的名额”。

  戴洁 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