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一中校长只推荐一人 理科女生成幸运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0:35   东方今报

  昨天,继省实验中学后,郑州一中也公布了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人选名单。与省实验中学推荐三人不同,郑州一中只推荐了一名理科女生。学校表示,出于对学生的保护,要对推荐人的情况保密。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公开信息是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必要环节,学校没必要“藏着掖着”,如果不公开,谁能知道这个学生到底符不符合条件?

  【最新】

  一名理科女生成为“幸运儿”

  “我们在学校内已经公示了推荐生名单,但不会面对社会公布。”昨天,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昆介绍,推荐的这名学生成绩优异,女孩,理科生。叶玉昆介绍,此次推荐按照之前制定的推荐办法,学校经过民主推荐、入围筛选、两轮面试、校党委会和行政会讨论四个环节。据了解,学校将在校内对推荐人名单公示三天,随后向北大推荐。

  叶玉昆说,由于家长怕媒体报道影响孩子学习,学校不便于向媒体透露该学生的姓名、班级。但该学生学习成绩肯定排在年级的前百分之三以内,这名女生还是学生会和班委会的骨干。

  据知情人透露,女生名叫王美琪,为该校高三(13)班的学生,曾获2009年河南省高二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学科竞赛名次。

  【三问“推荐”】

  为何只推荐一人?学校称为稳妥

  北京大学给郑州一中和省实验中学的推荐指标均为1~3人,为什么郑州一中只推荐一人,这不等于浪费名额吗?“毕竟是第一年推荐,我们希望更稳妥一些。”叶玉昆介绍,这一届优秀的学生很多,符合学校推荐标准的学生也不少,但学校经过党委会和行政会研究,决定“优中选优”只推荐一人。“名额有三个,学校却只推荐一个,真是可惜了。”郑州一中一位学生家长说,他的孩子平时成绩距北大往年分数线只有一二十分,本想着能得到校长实名推荐的资格,但竞争太激烈还是没选上。

  为何保密学生信息?学校称为保护学生

  郑州一中不公开学生信息,能保证推荐学生符合标准,推荐过程公平、公正吗?很多家长对此提出了疑问。

  叶玉昆说,学校虽然不向社会公布学生的情况,但名单还要在校内公示三天,学校老师、学生可以对学校推荐人选进行监督。之后,北大还要在学校网站上将学生的信息公示一周,肯定能保证公正公平。

  叶玉昆说,这次推荐的学生仅仅是不参加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即使通过自主招生,但还要参加高考,成绩最低也得超过北大录取线下30分。“各方监督是保障‘校长实名推荐制’公平的重要条件,也是防止暗箱操作的重要手段,如果信息不公开,也就谈不上监督了。”学生家长陈先生说,北大这次专门规定“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各方”监督就不该单是校内监督。陈先生认为北大还会在网上公布名单,信息还是要公开,学生同样要面对关注的压力。

  为何没推荐偏才、怪才?学校说不敢冒险

  本来不少人期盼学校能够最大限度地推荐“偏才”、“怪才”,让在某些方面具有天赋的人能够跳过高考独木桥。但从我省情况来看,省实验中学推荐的三名学生都是年级前5名,郑州一中这名学生成绩也在年级前25名内,并未出现“偏才”、“怪才”。对此,叶玉昆表示,如果学生“偏”得比较厉害,很可能会出现北大降30分后,也不能被录取,这会影响学校的推荐资质,所以没有学校会冒险。

  叶玉昆认为,这次北大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只不过是自主招生的一个新模式,学生没有被推荐,也可以自行报名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而被推荐的学生,不用参加笔试,也不一定是好事,因为相对于笔试,面试更有随机性和不可控性。

  【追根】

  北大标准太笼统 只能成绩说了算

  “北大的推荐标准太笼统了,只说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校长不好把握,干脆还是成绩说了算。”一位高中老师说,毕竟分数这杆尺,还是大众无法挑剔的标准。“推荐标准只有清晰,才有公信力可言。”河南省教育科研所副所长高尚刚认为,这几年自主招生多遭公众质疑,就是因为高校的评价标准不公开、不透明,总是以“综合素质高”一句话代表对学生的评价。“现在从各地的推荐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分数说了算,可以说并没有达到北大原先选拔‘特殊才能’人才的初衷。”高尚刚说,经过今年初步尝试后,北大应制定详细的推荐标准,国内也应尽快建立各省通行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校长实名推荐江苏 19岁校花被推荐上北大

  22日,在海门中学北大推荐生专家评审会上,朱臻慧从15名品学才兼优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海门中学由校长石鑫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今年19岁的朱臻慧,外表俊美,成绩位列年级前五名,全校理科生中的“顶尖高手”,此外她还出版了12万字的武侠小说《在江湖》。

  江苏 现场面试成绩第一入选

  21日,江苏省苏州中学举行了“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面试选拔,最终该校高三(7)班的学生郑子牧以总分最高胜出。

  重庆 按最近几次的成绩推荐

  21日,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先后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名单,入选的学生都是最近几次考试中的前一两名。南开中学的3位被推荐学生最近几次考试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

  “非不能也,是不敢也!”南开中学校长宋璞感慨地说因为受到诸多限制,他不得不采取以分数来作最后定夺。

  辽宁 自愿报名经面试入选

  19日,辽宁省的东北师大附中有2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评选,学校根据学生的成绩排名、综合排名,选出10名入围者。入围的学生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面试先后顺序。校长李桢将决定权交给学校,学生公开、自愿申请,之后学校组成专家组进行综合测评,经过面试确定人选。

  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标准太笼统,各中学摸不着北

  美国名牌大学学生评分标准

  综合素质总分=就读的高中(0~4分)+课程难度(0~21分)+年级排名(-1~3分)+平均成绩(0~16分)+SAT成绩(6~25分)+全国荣誉学者(0~3分)+申请论文(-3~5分)+推荐信(-2~4分)+课外活动(-5~30分)+种族多元化(-3~5分)+体育活动(8~40分)+父母因素(5~8分)+多元化(3~5分)等。

  ——依据这样的标准,公众可以明确地知道,某个学生可以得到怎样的综合素质评价。(今报记者 赵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