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岁江苏女生获推荐北大 3月前被清华锁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36   扬子晚报

  黄骎骎 启东中学

黄骎骎 启东中学

  16岁的她

  3个月前就被清华锁定

  年仅16岁、精神饱满、性格内向但又天资聪颖的黄骎骎,昨天成为启东中学备受关注的新闻人物。昨天上午,启东中学经12名评审委员会委员票决,该校高三理科实验班女生黄骎骎,从8名参加面试的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王生校长向北京大学推荐的唯一一名学生。

  角逐现场:提前10分钟才通知面试

  王生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次推荐公开、透明,他们在高三年级进行了全员发动,从学生自荐,到班主任、年级组推荐,最后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昨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学校才通知8名参加面试的同学,而10分钟后,面试就宣布开始。“没有准备时间,全靠自己实力。”

  黄骎骎、顾阳、张弘、施慧豪等8名同学被召集到会议室,王生等12名评审团成员依次排开。随后,8名同学通过抓阄的方式来决定面试顺序。黄骎骎最后一个抓阄,却排在了第一个面试。言语不多、性格内向的黄骎骎对记者说,因为是临时通知面试,没有准备,有点紧张。最后能有幸获得这唯一的名额,是学校对自己综合表现的认可。

  8位同学都用了几分钟的时间,除了自我介绍,还讲述了自己的北大情结。随后,12名成员通过票决的方式,来确定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选。黄骎骎和另外一名同学获得票数相当,最后经过综合素质考察,王生校长将手中神圣的推荐权给了黄骎骎同学。

  优秀光环:3个月前就被清华“锁定”

  王生校长对黄骎骎的评价是,第一她是学生会学习部长,相当于“业务部门”,协调组织活动能力较强。二是本身学习很优秀,在高三1003名学生中从未掉出过前三名,“就是不加分,她也一定能考上清华或北大。”三是特长突出,数理化分别在全国联赛江苏赛区中获得过很优异成绩。四是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学校运动会上,黄骎骎“一跑惊人”,个头瘦小的她获得800米长跑第二名,获4×100米接力第四名。正好符合王生心目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推荐生标准。

  其实,早在8月份,清华大学就已先期“锁定”了黄骎骎,当时,黄骎骎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暑期夏令营,考试成绩突出,就被清华招生办看中,并承诺黄骎骎,如果她报考清华大学,学校至少降10分录取,如果能通过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可以降30分。王校长告诉记者,北大“动作”在前,只好将最好的学生先推荐给北大了。

  学习心得:快乐学习,从不上辅导班

  黄骎骎出生在教师家庭,妈妈是启东南苑小学副校长。除了学习,她的兴趣爱好就是听音乐和体育运动。她最大的学习心得就是抓好课堂时间,课余则针对自己的学习去“补差”。

  她认为妈妈对自己的引导比较好,在学习上对自己很开明,从没有强求,不是一定要考北大或清华,最关键是让自己不要将学习当成负担,要快乐学习,要做一个快乐的人,这样才能健康成长。因此,除了参加竞赛,黄骎骎从来没上过各种课外兴趣辅导班。而是自己感觉不足,就用课余时间做一些努力。

  记者了解到,黄骎骎所在的高三(1)班是启东中学理科实验班,集中了启东中学这所全国名校中的一流高手,“牛人”很多。据悉,目前,全班50多名学生中,已经有10人被保送至清华、北大等各类名校。因此,对于北大这次校长实名推荐,无论“幸运”降临在谁的头上,大家都是一样平静。     郭小川 文/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