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公示校长实名推荐的90名学生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2:09   京华时报

  昨天晚上,备受关注的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在北大招生网公示。全国39所中学的校长共推荐了90名优秀学生,经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专家审核后全部通过。如无异议,这些学生将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

  学生全通过初审

  根据北大之前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如果39所获选中学全部满额推荐,有92名学生可获推荐资格。根据北大昨天公示的名单,今年39所中学共推荐了90名优秀学生,而且所有的学生都通过了初审。 

  唯一放弃推荐名额的是河南郑州一中,虽有“1-3”个名额,但此次仅推荐了一名学生。校方解释,由于是第一年参加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想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对郑州一中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表示尊敬。 

  据悉,面试合格者除具备教育部保送资格考生外,仍然要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京大学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政策。 

  公示期到12月4日,如无异议,这些学生将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 

  选拔方式均获认可 

  在昨天公布的名单中,39所中学的选拔推荐方式各异,普遍采取了学生申请,班主任、任课教师、年级组长、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公开评议的做法。 

  北大本身对中学的推荐程序并没有做限制,但是必须符合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要有公示期。目前各个中学的选拔方式,都得到了北大的认可。 

  成绩优秀是一方面 

  昨天与名单一起公示的还有中学的推荐理由。从中学提供的推荐理由看,被推荐学生普遍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体现了全面均衡发展、性格阳光自信、学科特长突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共性特点,是公认的优秀学生。 

  如北师大二附中的兰天莹、张理硕、王娜三位同学积极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和社区服务;广东省华南师大附中的陈琳琳同学能即兴吟诗作对,创作了长篇小说,还完成了两个以《红楼梦》为题的研究性学习课题。 

  对优秀学生上北大,社会上质疑称,如今推荐北大的还是成绩拔尖的学生,没有逃脱过去唯成绩论的老路子。北大招办负责人称,成绩优秀只是这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中的一个元素。事实是,他们除了成绩优秀外,绝大多数学生热心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普遍兴趣广泛,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能力强,在某些领域表现出了突出的素质,热爱体育运动,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代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具备一定的学习研究能力是一个人成才的基础,成绩优秀本身无可指摘,我们反对只看重成绩而忽视其他素质培养的倾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