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大自主招生2010年扩招10% 简章12月初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24   齐鲁网

  随着2010年自主招生大幕拉开,众多名校提前“抢夺”尖子生的战火已经烧到了省城济南,12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2009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该校中心校区举行,该校招揽到来自全国20个省份150余所重点中学的负责人,这些重点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将成为山大重点考察的新生对象。

  目前,名校自主招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其中,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在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测试中开展合作,共同进行自主选拔测试。随后,北京大学也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实行了“校长推荐制”。名校高调的揽才举动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高校之间对于优秀生源的争夺也更加白热化。

  与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相比,省内的诸多高校一直相对低调,但在“山东大学2009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山东大学也是高调出击,校长、招办主任一齐上阵,不仅对来自全国20个省份150余所重点中学的负责人表示了欢迎,而且多方面介绍了山大的特色,招揽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决心十分明显。

  山大校长徐显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大的悠久历史、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阐述了山东大学从独创的“四种经历”人才培养模式到建设“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让来自全国的中学校长们对山东大学有了全面而全新的认识。

  随后,他从教育的本质、基本功能、根本目的、最高价值等方面展开,向各位中学校长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教育理念。徐显明表示,山大愿与全国的中学校长一道,拓展教育视野,强化整体理念,实现互惠双赢的目的,在开放、综合、研究的环境下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创造更好的条件,共同开办“德性、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四性合一的受人尊重的教育。

  12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2009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该校中心校区举行,该校招揽到来自全国20个省份150余所重点中学的负责人,这些重点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将成为山大重点考察的新生对象。

  考生将按成绩分成AB两类

  山大教务处处长、招生(教育拓展)办公室主任王仁卿介绍,山大将面向重点中学提供自主招生的报考名额,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按照考试成绩分A 类和B类。其中,A 类学生高考成绩达到重点线即可录取,B类学生可享受高考成绩在重点线下20分内录取的优惠。

  同时,对于参加奥林匹克大赛、青少年科技大赛等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的自主招生考生,山大将加大面试力度。王仁卿表示,山大将在以后的自主招生中加大面试的比例,面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创新潜质、反应能力、对社会的关注度、知识积累等方面,考察角度主要是针对考生的综合素质。

  招生简章将于12月初公布

  另据了解,针对当前高校人才培养中出现的问题,山大目前已经制订了2010年优秀学生选拔培养方案,为了慎重起见,对于其中需要调整的部分仍在做进一步论证。据透露,该校2010年自主招生计划将比去年扩招10%。而该校2009年自主招生计划为400人,也就是说,2010年自主招生计划预计招生440人。与此同时,该校将进一步加大面试选拔力度,扩大面试覆盖面,具体招生简章将于12月初对外公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