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校林立 北京高校区呈现北扩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0: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提起高校云集,很多人会想到海淀。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紧邻海淀的昌平区,同样潜伏着一个庞大的高校集群。今年9月份,伴随着中央财经大学5000名师生入驻昌平,昌平辖区的高等院校数量刷新至38所。明年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也将在昌平开设分校。京城高校区正呈现出北扩之势。

  高校北移昌平,并非偶然所致。作为首都的科教创新基地,本市确定的两个大学园区之一就位于昌平沙河地区。规划中,方圆8平方公里的沙河高教园建成后,将容纳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外交学院5所部属高校入驻。计划入驻学生约8万人,教职工约2万余人,设院系50余个,专业110余个。

  经过近八年的建设,原先地界上的4个村庄已经陆续搬迁。高教园东北部,中央财经大学新校区一期今年上半年已基本建成。黄白相间的公共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鳞次栉比,无不透着现代气息。9月份,首批入驻的5000名师生给新校区增添了生机和活力。相隔不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公共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食堂,外交学院的行政综合办公楼、图书馆、留学生公寓以及餐饮中心等建筑正在紧张施工。明年9月,这两所高校的新校区将分别有3500名和1500名师生入驻。另外两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新校区的地上搬迁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市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区,沙河高教园区除满足北京地区高校布局调整的空间需求之外,还承担着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后勤服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和传统的大学校园不同,这5所大学都将建成没有围墙的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仅用绿篱、道路和水系相隔,有所区分又能融为一体。5所学校将共用图书馆、体育中心等大型的硬件设施,共享师资,学生可以跨校选课……”沙河高教园有关负责人对高教园的美好愿景津津乐道。

  除了上述5所高校,位于昌平郑各庄的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加上多年来自然聚集的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院校,以及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到目前为止,昌平辖区的高校总数已达38个、科研院所达106个,数量之多在本市18区县中仅次于海淀。昌平已经成为首都又一个高端人才聚集地。依托丰厚的科教资源优势,未来几年,昌平区将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通过大学科教资源与周边重点产业功能区的有机结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使科技创新成为该地区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记者:王海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校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