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校联考试题难于高考 单科成绩好能读上交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2:08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咨询会上传出消息:五校联考将加大分层性和区分度,试题难于高考,单科成绩好的学生也有机会读上海交大。

  据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陶正苏介绍,今年的自主招生选拔实行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清华五校联考,试卷由五校之外的第三方机构命题,成绩优秀者进入面试环节。他说,选拔过程中,总成绩优秀者可以参加面试,而单科成绩优秀者同样有机会参加面试,进入上海交大。

  “五校联考的笔试题难度大于高考,更强调分层性和区分度。”陶正苏说,试题设计时,预计全体学生的平均分在60分(换算为百分制),“大多数人得70多分、60分甚至不及格,假如有同学得90分,一下子就跳出来了,我们认为这样的同学是有潜力的。自主招生为通常人们说的‘偏才’、‘怪才’提供了读大学的通道,单科成绩好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交大。要是只有总成绩高才能进入交大,那自主招生不又变成高考了吗?”

  假如考生在笔试、面试环节都表现良好,参加高考后却没有过一本线,上海交大会不会录取这样的学生?陶正苏回答:有被录取的可能性,这要看考生在选拔过程中的表现。2009年,有6名上海考生被预录取而没有过高考一本线,其中3名同学最终进入了上海交大。

  陶正苏说:“在参加招生选拔的过程中,如果考生是因为平时总成绩好而被预录取的,高考没有证明他的总成绩,那就不能进入交大了;如果考生是因为专业有特长而被预录取的,学校在预录取之前就知道他成绩一般,那么他仍然有可能被录取。去年我们请专家对6名未达一本线的同学进行了再次评估,最终作出了取3舍3的决定。”

  陶正苏介绍,从2006年上海交大开展招生自主选拔开始,学校就给了部分中学直接推荐的资格,受到直推的学生无需参加笔试,可以直接进入面试环节。这样的中学在上海有20多所,直推名额总共有100多人。陶正苏说,上海交大对中学采取前监督、后跟踪的办法,确保中学能把最优秀的学生推荐到上海交大。直推政策实行几年来,效果很好,还没有发现中学作弊的情况,在上海可以继续推行。同时他坦言,限于各种情况,在上海之外的中学暂不实行直推。(作者:董少校 周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五校联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