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承认校长推荐为争生源拔尖 不再看状元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8:2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自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以来,各种争议之声不绝于耳,其中就有质疑说北大借此提前掐尖抢生源。昨天记者获悉,北大教务部负责人近日撰文表示,受推荐的学生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比单独的智力更重要,北大掐的此“尖儿”非彼“尖儿”。

  在这篇名为“校长实名推荐,非智力品质开始呈现”的文章里,北大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回顾了校长推荐制试行引发的始料未及的种种热议。虽然外界称北大公布的推荐名单过于“四平八稳”,但卢晓东却认为,公示的推荐生名单“让人眼前一亮”。

  他表示,北大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明确为“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但按高考成绩单一标准录取的学生,从北大的培养目标来看并非是最合适的生源。“高考显然考不出学生的好奇心,也考不出学生的抱负和坚忍。”

  卢晓东认为,在已经公开的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评语中,北大看到了学生们其他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对于成为行业引领性人物,无疑比单独的智力更加重要。

  在文中他列举了提出股票价格波动模型的华南师大附中学生梁昊等4名同学,来分析他们身上的创造力、抱负等非智力的优秀品质。“这些学生未来高考也许不是什么状元,但显然比单纯的状元更加符合北大的培养目标。这些学生的录取如果使得北大在高考中录取的状元数低于他校,对北大反而是更好的事。”文中称,如果说北大“掐尖儿”,那么此“尖儿”非彼“尖儿”。

  卢晓东认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第一步走得不错,期待扎实的第二步,更期待其他高校加入其间,这样才能带来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新气象。(首席记者 罗德宏)

  相关内容:

  北大推荐生通过公示 合格者高考可降30分

  推荐上北大理由大盘点 “校花”入选(组图)

  获推荐上北大的90名学生全部通过公示

  “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实力大比拼(组图)

  北大公示“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初审名单

  非北大独有 京沪港高校校长推荐制大PK(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