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10音乐统考人数减6% 声乐考生占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0:22   扬子晚报

  16日记者探访了江苏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统考面试现场,相关负责人说,2010年江苏省报考音乐专业统考的考生人数有5934人,比2009年减少了6%。相对于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52.7万,音乐考生的比例在缩小。

  防打暗语,屏风隔开伴奏老师和评委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考点。每个考场内都安装了两个电子监视器,一个对准考生,另一个对准评委。考场内还使用了全程录音系统,监控人员不仅能看到考场里每个人在干什么,还能听到考生的演奏及演唱,所有声像资料将一直保留到考生入学后三个月。除了评委以外,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能进入考试现场,记者只能在监控室内看到考场内的情况。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伴奏老师和评委之间放置了一个“白板”作为屏风,不让他们“照面”。南师大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恩介绍说,考生请的伴奏老师一般也是业内人士,可能会和评委是“老相识”,挡起来是为了避免他们打暗语作弊。

  打分“手紧”的老师不集中在同一考场

  声乐和器乐每个考场都是9个评委,视唱是5个评委,每个评委在打分时,他们之间不能交流。“评委的遴选都从评委库中随机选聘,每天各考场评委实行不定期交换。在整个面试期间评委实行全封闭管理,手机等通讯工具一律上交,统一存放,集中保管,杜绝考场内外的一切信息联络。”王长恩说。据悉,为了确保公平,考试院还会根据每天每位评委的打分情况做出调整,比如一贯“手紧”的不能集中在一个考场,一贯“手松”的也不会集中在一个考场。

  声乐考生占了八成

  刚走出声乐考场的徐州考生陈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音乐班上40多人,考声乐的30多,器乐的只有七八个。据了解,本次音乐省统考中,考声乐的共4900多,占到八成以上,而考器乐的还不到1000。“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声乐偏主观一点,如果天赋好找到感觉的,突击还有点希望,而器乐考的是‘童子功’,一定要通过扎扎实实苦练出来的。”王长恩说,其实在本次统考中,考官也发现一些“突击型”考生,走调的,节奏不对的,高音上不去的,大有人在。相对来说,器乐要靠突击就很难了。据介绍,2010年我省音乐专业统考内容与形式保持稳定,专业总成绩满分为410分。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基本乐科包括视唱(面试)、练耳和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笔试)三项均考,满分为130分;主试科目为声乐或器乐,满分为260分;加试科目为声乐或器乐,满分为20分。基本乐科和主试科目必考,加试科目可由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考。

  其实,音乐也并不好考,根据这几年的统计,音乐考生录取率大约在50%,比普通类考生要低。“连续几年低于普通类考生的录取率也许让大家选择更为理性,今年报名人数下降就是一个证明。”王长恩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