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校纵览:北京大学的校园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43   新浪教育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校园文化被视为大学的风骨。

  北大精神是北大校园文化的本质和核心。百年来,北大精神一代代传承,尽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北大人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始终本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学术积淀是北大校园文化的基础。在北大的校园里,老师是一盏盏明灯,是他们为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铸造铁打的营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是北大的主人,各地精英在北大的空气中自由呼吸、展翅翱翔,他们突破创新、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北大校园文化生活;北大精神是神奇的,它使老师和学生在这里自由快乐地交流、畅快淋漓地讨论,更使他们在这里水乳交融、共同进步。

  浓厚的学习氛围

  从蒋梦麟校长提出“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校训,到今天“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北大师生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同时也化为与时俱进的潮流、敢为人先的本色、挺立潮头的勇气,融入了每一位北大学子的血液里,激励着北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踏进燕园,你很容易感受到这种因历史感而显得深沉、因现实关怀而显得生动的精神风貌。

  在北大校园中,你到处都可以看到学子匆匆的脚步,可以看到课堂上求知的眼神,可以看到实验室里专注的身影。在北大学生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里,每一个人都需要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每天教室里的灯光都会亮到熄灯那一刻,图书馆的自习室总是坐满了勤奋学习的北大学子。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已蔚为风气。在北大学生自己管理的校园BBS上,“学术动态”中有数十个版面专门讨论各类学术问题,集中跟踪和宣传最新的校园学术活动;“课程特区”中有近百个版面交流和研讨各门课程的学习情况。此外,学生还自发组织了很多理论学习类社团和学术科技类社团。其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乡土中国学会等社团自主开展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与讲座

  “大学的重要在其学术上的生命精神。”学术是北大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也是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北大的学术传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此谓学术。除日常的课堂教学之外,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活动已经成为北大校园文化生活最为活跃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一道亮丽的风景。校内每年举办各类讲座逾千场,讲座内容涵盖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领域。季羡林、侯仁之、厉以宁、袁行霈、林毅夫、丁肇中、斯蒂格利茨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登台开讲,为北大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讲座资源。“北大的讲座”被誉为浓缩精华的“知识快餐”。它是一个素质教育的开放课堂,是一次知识的饕餮之旅。这里有最广的知识领域,使学生了解其他学科的情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更多地涉猎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这里有最快的信息来源,让学生把握当代科技的进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更好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由学校编辑的《北大讲座》系列丛书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好评,已成为北大丰富和深厚的学术文化的标志之一。

  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北大从建校伊始就非常重视艺术教育。早在五四时期,当时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就大力提倡美育和艺术教育,在北大组织“画法研究会”、“书法研究会”、“音乐传习所”,聘请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到北大授课和指导学生的艺术活动,很快北大成为全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北大也因此形成了注重艺术教育的优良传统,延续至今。

  今天,北大以“主题鲜明、雅俗共赏、精品至上”的艺术教育理念为指导,建立了由四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交响乐团)、文艺类社团、零散创作团队及学生个体创作者构成的高水平、多样化的文艺活动体系。各团还屡次为学校夺得荣誉,如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部分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首都大学生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优秀实验片奖、第一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等。

  现在,燕园已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北大师生已成为高雅艺术的知音。国内外很多艺术团体在这里举办专业水准的演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文化艺术活动,如新生文艺汇演、迎新文艺晚会、十佳歌手大赛、朗诵艺术大赛、“红色经典”爱国励志歌会、新年狂欢夜、主持人大赛、北大剧星、“北大之锋”辩论赛、毕业生晚会、毕业生歌会、“一二·九”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都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以校园原创音乐集《未名》、原创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毕业生系列电影《离骚》为代表的一批校园原创文艺作品,集中凸显了鲜明的北大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特征,展现了北大学生较高的艺术鉴赏力和创造力。

  此外,健身竞技也是北大校园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大遵循“德智体,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历来提倡体育锻炼,并且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竞技活动。从1986年起,北大杯足球赛开赛,随后“新生杯”、“硕士杯”足、篮、排球赛也先后崛起。这些活动不但增强了大家的体魄和团队精神,也增强了北大的凝聚力,并和奥林匹克的宗旨“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交相辉映。学校学生体育团队更是在各大赛事中屡夺桂冠,如浙江——湖州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2000米项目组冠军、第三届北大——清华赛艇邀请赛金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桥牌项目金牌、世界大学生围棋团体赛冠军等。2008年奥运会在北大乒乓球场馆的成功举办,更使北京大学的体育活动向着更多彩、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蓬勃发展的学生社团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开风气之先的北大人总是把自己的行动紧紧的和时代精神相联系,而这些精神又总是最快最鲜明的体现在一个个朝气蓬勃的社团中。北大的社团活动素有“百团大战”之称,成为活跃校园文化,传承北大精神的不可或缺的力量。蓬勃发展的北大社团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成就的硕果。目前,北大共有学生社团260余个,每年参与社团活动的本科生约有3万余人次,全校约75%的同学参加了社团。

  北大学生社团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发展中,也形成了一些全国知名的品牌。山鹰社的攀登科考活动、自行车协会的长途骑行实践、爱心社的爱心服务、阳光志愿者协会的阳光骨髓库的建立推广、笛箫学社的专场音乐会等社团活动,不仅活跃了北大的校园文化生活,向国内外各界展示了北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而且在全国产生了示范带动作用。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是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会理事长单位,并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称号,《北京日报》曾在第一版以《未名湖畔播撒信仰》为题报道他们坚持理论学习的突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北大社团,是个人兴趣和工作能力发展的沃土,更是北大人文精神火炬的传承者。每个新学期伊始之际,各团多样化的招新形式,形成百团大战的盛况。北大学子通过参加自己喜爱的社团,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得到知识的提高、能力的锻炼和个性的展示。如今,北大的社团在全国高校影响巨大,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数量繁多而特色各异的社团如璀璨群星般点缀着燕园,形成燕园里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亚洲最大的高校图书馆

  经过百余年的辛勤搜求和积累,北大图书馆已经建成以文理基础学科文献收藏为主,涵盖各学科、多语种、多种类型、多种载体、多种收藏级别的藏书体系。截至2009年底,图书馆馆藏总量已达到800余万册。馆藏中以150万册(件)中文古籍为世界瞩目,其中16万册5-18世纪的珍贵书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另有金石拓片近4万种,7.5万件。

  图书馆由中心馆、30余个分馆、储存馆组成,总面积约90,000平方米。北京大学图书馆目前的馆舍由1975年建成的西楼和1998年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的东楼组成。2005年,图书馆西楼改造工程完成,馆舍面貌焕然一新,总面积近53,000平米,阅览座位4,000余个。2009年建成的国内首例远程储存图书馆面积近5,000平方米。

  图书馆采用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利用因特网为读者提供足不出户的虚拟信息服务。通过图书馆门户主页(http://www.lib.pku.edu.cn),读者可以检索书目、借阅书刊、浏览和下载电子资源、获取国内外文献资源,同时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深层次的咨询服务等。图书馆每周开馆时间为106.5小时,周借阅服务时间为85小时,系统与服务器基本达到每周7×24小时服务。年图书外借量保持在百万册次左右。2009年,图书馆主页的年点击率达2.34亿多次,年访问量为536万次,日均访问量近万次。电子资源数据库检索达2,173万次,全文数据下载量为1,281万篇次。其中本科生是最活跃的读者群,年人均借书量在30册左右,本科生入馆人次历年占所有读者的一半左右。

  北京大学图书馆不仅以雄伟壮观的建筑跻身北京大学著名的“一塔湖图”三景,更以博大精深的丰富馆藏、深沉蕴藉的精神魅力吸引着无数知识的追求者。多少大师在这里读书思索,无数学子在这里徜徉书海。她见证了名师的学术辉煌,传承着北大的学术命脉,她已经成为北大人心中的知识圣殿。季羡林先生曾这样深情回忆道:“我在北大五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与北大图书馆密不可分,我的学术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料。”

  四通八达的校园网

  北京大学校园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校园网络之一,也是全国教育网的一个重要节点。自1989年参加“中关村地区示范网”建设伊始,已完成了学校多栋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教工宿舍的光纤互连,提供数万个有线信息点。2002年5月建成中国第一个校园无线局域网络,使校园网通达学校的每一个角落。目前,北大校园网主干网带宽已经超过一万兆,面向网内提供各种基础服务,也是目前国内试行IPV6的大型网络之一。此外,校园网不仅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专业信息服务,还建有众多活跃的教学网站和学生社团网站,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周到的服务。

  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是连接大学生和社会的最佳纽带之一,也是大学生锻炼自我、丰富自我的一个难得的好机会。1982年,北大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大学秉承蔡元培先生“好学力行”的理念,弘扬“心系天下、知行结合、躬行实践”的传统,不断丰富实践主题、拓展实践途径,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至今,实践内容涵盖了社会调查、环境保护、“三农”问题、地方教育、红色之旅、情系四川、北京奥运、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原崛起等诸多主题。除了暑期集中实践外,社区挂职、课余兼职、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区援助活动等日常实践活动也蓬勃开展。近三年来,共有673支学生团队、累计7,025人次参加社会实践。北大因杰出的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大学生社会实践首都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对北大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教育部简报》也多次对北大社会实践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课外学术实践和创业活动

  今天的燕园到处都弥漫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学术文化氛围和“勇于创新,融会新知”的创新创业风气。学校组织开展了五四学术文化节、生物医学论坛、“博士开讲”、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素质教育一百讲”等品牌学术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崇尚学术的良好风尚。此外,学校还建立起以“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江泽涵杯”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以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文科类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ACM程序设计大赛、中文系原创文学大赛、哲学系“爱智杯”竞赛等一系列专项竞赛齐头并进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体系。学校通过举办创业沙龙,组织创业设计大赛,建立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创业积极创造条件。2004年6月,学校成立了北京大学学生创业中心,免费为学生创业活动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课外学术实践和创业活动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创新思维、锻造科研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北京大学全面育人工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束语

  北大的校园文化在传统精神中孕育着创新,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科学、严谨、求实、创新”是其最宝贵的精神内核。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传统的引导下,北大校园文化呈现出高品位又多层次,既有主旋律又多样化,昂扬向上、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众多学术大师和莘莘学子活跃在校园文化的前沿,高举爱国进步的旗帜,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传承着北大的百年传统。高速运转而又宽松和谐的生活节奏,极度竞争而又机会均等的学习热情,使北大人变得机智,善辩。北大自由的空气兼容了各种新奇的个性和新奇的思想。诚如著名科学家王选院士生前在谈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北大方正的事业时说:“北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严谨的科学作风、创新的精神和兼容并包的传统直接影响了方正的发展。我本人就是受了北大这种风格的影响,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