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十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58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是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最好的大学。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不仅在各项教学指标上一直以绝对优势高居全国高校榜首,而且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也一直保有鲜明的特色和巨大的领先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几乎目前所有国内外各类高校排行榜均毫无争议地将北大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列在全国高校首位。究竟是什么使北大的本科教育教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呢?

  特色之一、元培计划与元培学院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一度缺乏灵活性,专业之间界限分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意愿需求不被重视。一些学生由于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因而成绩不理想。这不仅影响了个人的发展,也造成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大学于2001年启动了以老校长蔡元培的名字命名的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计划——元培计划。

  元培计划的基本思想是:在低年级进行基础和通识教育,在高年级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逐步实行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和自主选择专业制度。学校还确定了稳步推进元培计划教育改革的基本策略:一方面,建立元培计划实验班,在小范围内探索推进元培教育理念的模式;另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内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行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措施,为元培教育理念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元培计划实验班的探索进一步突破了传统的专业教育模式:一是招生不分专业,只按文理两类分班,学生在低年级重点接受通识教育,主要学习通识教育选修课和宽口径基础课;二是自主选择课程和专业,允许学生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自由选课,等他们对自己的兴趣专长以及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一定的了解后,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选择专业。与这两方面的核心改革相配套,元培班还采取了三项很有特色的措施,分别是弹性学制、导师制和新班级管理及住宿制度。弹性学制是指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自主安排学习进度,三至六年内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导师制是指北大从各院系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元培班学生的导师,在选课、选专业、学习方法等多方面予以指导;新的班级管理和住宿制度借鉴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的本科生管理模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学生在校四年全程统一管理,不同专业学生混合住宿,这样大大方便了各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而学科背景差异所产生的观点、视角以及思维方式的多元化,对学生知识视野的拓展、交往能力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元培计划在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和尊重学生选择的同时,坚持培养多学科背景、宽知识基础的复合型人才的通识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前沿。目前,大学的专业设置往往有限,并不完全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也不能及时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因此,北大有计划地通过制度创新使得多学科复合型教育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在一些需要多学科知识紧密结合的交叉学科的专业设置上力求创新。元培计划设立的“古生物学”和“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就是这种创新的体现。这些复合专业的共同特征都是与目前学科划分中的几个专业密切相连。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在某一个学科之下设立这样高度复合的学科有很多组织和管理层上的困难,更受制于很多大学学科发展不均衡的情况。而只有北京大学这样学科设置全面、学术水平极高、师资力量雄厚的大学才有能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多学科的复合型教育。

  特色之二、通识教育课程

  北大通识教育课程特色鲜明,在全国高校独树一帜。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在于北大独特的多学科优势,文理医工齐全且相互交叉促进,使得北大通识教育课程的源头活水不断,课程遍布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理科、工科、医学以及军事(聘请军事科学院专家开课)等各大领域。仅这一点,北大的通识教育便具有鲜明的区别于传统工科院校的北大特色,而这也正是综合性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优势之一。另一方面,北大的通识教育课程数量较多,分布领域广,能够有效地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的选择面很宽。这一点也是其他高校所不能比拟的。

  目前北大各院系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已经超过300门,这些课程覆盖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与心理学、历史与文化、语言学、文学与艺术等五个基本领域。北京大学开设这类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外,还能够接受广泛的通识教育。北大通识教育课程的五个领域构成了现代人所必须的文化基础。

  此外,北京大学于2008年秋季学期推出了“大类专业平台课”,作为各院系学生的必修课,要求学生在自己所属学部各院系开设的指定专业课中选修一定学分的课程。大类平台课的设置,是根据各院系的学科特点,学校将学科交叉和联系密切的院系划分为四个学科大类,各院系所属的学科大类如下: 

  (1)理工类: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学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 

  (2)文史类: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3)社科类:新闻与传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社会学系、信息管理系; 

  (4)经管类: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大类平台课的设立,是将全校本科专业关联度相对较密切的教学院系划分为理工、人文、社科和经管四个大类平台,通过大类平台课的开设来拓宽学生的基础学科知识,增大学生的专业选择余地,在学科的融合与交叉中加强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大类平台课与主干基础课一起构成学校课程体系的核心,在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北京大学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并不是要求学生能够像专业学习那样,在这些领域也达到相当的深度,而是要将现代高等教育所必不可少的各学科领域中的思想、方法和精神介绍给学生,展示不同学科的探索思路、研究方法及其价值所在。这些通识教育课程涉及学科多样,主要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从不同学科视角分析问题而不在于简单的知识的普及,因此每一门课程都具有独特价值。

  特色之三、自由开放的选课制度

  选课制度是学分制的核心内容,其设计和实施与教育理念相联系。在参照世界一些优秀大学选课模式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实行了“面对面与网上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模式。这一新的选课模式不是简单的技术革新,而具有非常鲜明的人文色彩与先进的教育理念:它强调选课作为大学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整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和互选,强调组成教学班级的学生在学科和文化背景上的多样化,强调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思想交流、互相启发的教学效果最大化。

  “面对面与网上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模式以教学计划、教师面对面指导与学生网上自由选课相结合,以学生自主选课程、选教师与教师选学生相结合。操作上,学校在每学期期末公布下学期教学计划,学生在假期进行网上预选,并对所选课程设置意愿点。开学注册日前两天为学生选课咨询日,各院系开设的必修课、通选课、全校性选修课教师在各院系安排的教室与学生见面,向前来选课的学生发放材料,介绍课程,同时回答学生提问。教师采取先到先得、抽签、要求学生写小论文或其他自行确定的原则和合理方式,根据预先排定的教室容量选定最适合或对自己课程最感兴趣的学生,并通过选课系统输入意愿指标。每学期的选课日,学生们在各个教室之间或驻足聆听、或积极提问、或相互询问、或踊跃选课,热烈而有序的面对面交流成为师生间(特别是跨院系)相互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开学时北京大学的独特风景。

  特色之四、坚持教授上本科生基础课

  北京大学在1999年发布的《北京大学关于专项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的规定》中,明确要求教授必须承担本科生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各院系也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授讲授本科生基础课。

  目前,北大33%的院士、30%的资深教授、73.2%的长江特聘教授和75.4%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均讲授本科生课程。姜伯驹、张恭庆、韩济生、王夔、王阳元、袁行霈、林毅夫、吴思诚、陆俭明、祝学光、蒋绍愚、许崇任、阎步克等著名学者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数学科学学院姜伯驹、张恭庆、李忠、项武义四位著名教授联合为全校本科生开设数学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

  特色之五、本科生科研训练

  北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希望本科学生在北大接受的教育不仅获益于课堂教学,也希望他们能够从北大强大的科研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为此,北大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科研体系,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从事本专业或跨学科的真实研究工作。这里所提到的本科生科研是覆盖全校各个院系。

  除了教育部最近设立的“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之外,自1998年以来,北京大学还设立了“莙政基金”、“泰兆基金”、“校长基金”和“毛玉刚基金”等四项本科生科研基金,学校教育基金会也为本科生科研训练设立了专项基金。在北大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中,“莙政基金”十分引人注目,它是李政道先生为纪念已故夫人秦惠莙女士于1998年在我校设立的本科生科研基金。李政道教授在《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实施八年纪念》中这样回顾到:“仅北京大学这几年的‘莙政学者’同学就有17位被哈佛大学录取,9位被普林斯顿录取,4位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还有一些去了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这些受到这项基金资助的本科生‘莙政学者’在学术上脱颖而出,实现了我们八年前提出的莙政基金的宗旨。”

  北大重视本科生科研训练,也是因为看到了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从教育的角度看,它传承无法言说的“缄默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了解到知识如何从实践中凝练并积累起来的,为他们今后从事科研或实践打下基础;从学生出路的角度看,对于希望申请海外大学研究生项目的同学而言,本科生科研的背景十分珍贵,而这也正是北大学生为何屡受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希望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同学,如果在本科生科研中做了一个和有关专业应用非常紧密的工作,也会增大获得更好职业岗位的机会。  

  特色之六、教学实践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北京大学学科领域广泛,不同学科的实践教学具有自己的特点。理科基础学科注重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地质、生物等还注重对自然的观察,人文社会基础学科注重对社会的观察认识,应用性强的社会科学注重对社会实际情境的模拟参与和实地演习,同时各个学科都注重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不同学科实践教学有着不同的形式,但都将实践教学作为不可分割的部分融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为保证实验教学,学校建立了包括物理、化学、生命、电子学、地学、经济管理、计算机等七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其中物理、化学、生命三个心已经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和经济管理两个中心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北京大学建立了以校、院(系)两级管理为主的规模化、开放式实验室管理新体制,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在实践教学方面,北京大学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已经形成了实验课、研究课程、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不同层次、多种模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各院系根据学科特点,在教学计划中对实习实践环节做出了合理的安排,确保学生培养质量。例如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普通地质学实习、综合野外地质实习两门必修课;考古文博学院的专业田野实习安排了12个学分、一个学期的时间进行。新闻学专业在第四学年第一个学期安排4学分的实地实习课程,要求学生在这个学期开始后的4个月内,连续在某一个机构(新闻媒体、出版社或广告、公关公司)实习。其他各院系也都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了实习实践环节的要求。

  学校还组织学生利用暑期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践。当前,生物学野外实习、综合野外地质实习、遥感制图和GIS野外综合实习等都已经纳入暑期课程。学校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生利用暑期前往对象国实习,近年来已有越南语、缅甸语、菲律宾语等专业的学生陆续完成对象国暑期实习;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赴俄罗斯和日本进行地质学、地貌学实习;学校对实践教学涵义的理解不断深化,暑期学校成为实践教学和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历史学系、艺术学院等也在暑期组织同学分别赴日本、韩国、欧洲进行实地授课,取得良好的反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