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时间调整到周末无需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7: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同样是国家考试,公务员考、司法考,不就是放在双休日吗?将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有诸多明显的好处。高考调整时间,实在没必要反复论证。

  今年高考恰逢周一、二,属正常上班日,不但给城市造成了较大交通压力,而且迫使不少家长请假陪考。不少考生及家长均建议,应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第一个周六、日。近日,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信息日报》6月9日)

  早在2005年6月初,针对有媒体提出高考日期能否调整到周末,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表态称,将组织论证调整考试时间。发言人当时说,全国高考日期由每年的7月份调整到每年6月7、8日,就是教育部在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后确定的,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教育部已注意到媒体提出的将高考调到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有关部门已表示,待2005年高考结束后,将就此进一步组织论证。可是,这一论证,迄今已五年。其间,2008年的高考与端午节重叠,2009年高考第一天正好是星期日。

  难道将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有那么难?不妨来看看反对调整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有专家称,高考统一时间调整到周末,会给教育机关的工作增加难度。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套制度,时间调整后,一套程序要跟着发生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工作。二是将高考调整到双休日,要增加有关部门的加班力度。三是将高考调到双休日,会助长陪考风气,假使家长不陪考,放不放在双休日无所谓,高考的交通压力,都是由家长盲目陪考所引起的。

  这几方面理由,其实都站不住脚。首先,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第一个双休日,怎么会增加教育机关工作的难度?同样是国家考试,公务员考、司法考,不就是放在双休日?每年的时间都在变化,他们为何就没有难度?无论从电脑操作技术,还是从录取流程安排看,高考时间前后调整几天,都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其次,高考现在不是“全民护考”吗?可以说,正因放在平时,“护考”难度更大;另外,现在有时6月7、8日正好就是双休日,不也是要有关部门加班的吗?再次,那种认为当下高考家长不要陪考,而要鼓励学生自己赶考,是“鸵鸟思维”,有多少家长会听专家们的建议?助长家长陪考的,不是时间调整,而是高考制度本身,制度本身不改革,陪考就将是长期现象。

  反过来,将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则有诸多明显的好处。包括:考生和家庭的考试焦虑减小,每年高考中,都会上演惊险的由于交通拥堵而引发的赶考局面,这导致高考考生和家长都会为交通阻塞问题而焦心,从而也加剧陪考热;考试组织成本下降,由于交通压力减小,将减少为高考实行交通管制,由于考试时间放在双休日,可有更大的自由度安排考场和考务;另外,家长也不必为陪考专门向单位请假。

  事实上,2008年高考逢端午节、2009年高考第一天是周日,已经对高考时间调整进行了实证。央视去年对各地的高考进行调查发现,由于高考首日遇到双休日,交通未出现拥堵,家长也不必为送孩子赶考而请假。

  将高考时间固定为6月7、8日的唯一解释可能是,给所有高考生留下这个时间的共同记忆,而这恰是高考改革所需要打破的。高考调整时间,实在没必要反复论证。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