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上海卷启示:不拼难题 不重背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40   东方早报

  上手不太难,但要考到高分、答出亮点,也不太容易。本市秋季高考昨日结束,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今年高考有何亮点?高考上海试卷给将来的教学带来怎样的引导和启发?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和老师。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英语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不拼难题

  注重基础知识,没有难题偏题。这是考生几门考试考下来共同的感受。记者随机采访了走出考场的学生,几乎没有听到“考蒙了”的感叹。

  每年高考,数学总是让很多考生担心的学科。不过,格致中学数学教研组长朱兆和发现,今年的数学卷所包含知识点和课本贴得很近,且非常强调基本技能的掌握。例如,倒数第二大题有关函数,如果考生仔细分析,会发现其中的第二个小问题实际上就是课本例题的翻版,只不过在形式上略作变化。另一道考题则要求考生分析某函数的基本性质,题目不难,但能完整准确地分析到每个特征,对考生的探究能力则是个考验。朱老师觉得,这样的高考试卷提醒同学们,“不要沉迷题海,一味追求难题怪题,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打实基础最重要。”

  不陷模式

  根据一张外国小学生上课踊跃举手的图片,请考生描写图片上所见内容,同时回忆一下自己同时期的上课情况,并谈谈感受。

  这是今年英语作文的考题。虽然看图作文的形式并非第一次考,但今年的出题方式还是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顾惠玲的赞赏。“以往的考试,多以围绕一个观点,发表议论居多,而今年的考题特别强调描述和记叙。”顾老师坦言,由于习惯了“是什么,为什么”的答题方式,如今,在复习迎考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会不自觉陷入“几段论”的写作模式,很多考生还会准备好有关环保、创新、责任感等热点话题的单词和句型,准备随时套用。因此,顾老师觉得,今年的考题从内容和形式上都较为新颖,“逼”着考生跳出思维的桎梏,从而体现出真实的语言能力和水平。

  此外,今年英语阅读部分除了选择题,还新增了简答题,并且对答题的字数有着严格规定。这对学生的信息捕捉能力和写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重背功

  最近几年,高考试题和现实生活联系愈发紧密。为了应对高考,学校和老师通常都会帮助同学们整理一些国内外时事、热点话题的素材。但是,走出今年的考场,一些考生觉得,如果你对身边事的了解只限于临时抱佛脚地读读背背,缺乏自己的思考,应付如今的高考,还有些难。

  “在以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式中,哪个成本较高,哪个更利于操作?”“南非在东二区,中国在东八区,南非世界杯将在当地时间晚上8时开始,这时候你在中国看到的景象是什么,旭日初升、烈日当空、繁星满天还是夕阳西下?”“墨西哥湾石油泄漏,根据洋流方向,判断它会对哪些区域造成影响”……回忆文理科综合科目试卷,两名大同中学考生觉得,试卷难度不大,但涉及面相当广,需要考生在关注身边时事时,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能深层次想一想它的来龙去脉。

  女生小陈说,一些考题“拐了个弯”,对自己的思辨能力带来新的挑战。例如,为世博会奉献热情的“小白菜”受到关注,政治考试便给出材料——一名学生围绕“中学生是否应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谈了两点理由,试题要求考生分析,这名学生的分析是否符合“内因外因辩证关系”。男生小王则觉得,“火山灰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好处”这样的“逆向思维”考题很有意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