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就业率和升研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 17:3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就业,在这里顺便说一下,比如读机械工程的同学,未来都有怎样的方向,比如保研升研,这部分先不说。先来说走向社会岗位,他们在什么单位,什么岗位上工作?

视频:清华大学尤政院长解读机械工程学院四大学科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尤政:整个就业率比例是100%,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另外我们的就业按照清华的标准是在主行业,主行业就是所谓国有大中型企业,像国家的四大集团,还有研究院所,基本能达到80%,是相当不容易的。而且我们目前国企和我们主干的行业竞争力也比外企或者民营企业更有竞争力,我们清华很多的学生应该是在主行业,在主战场发挥作用。 按照我们几大专业,我们的机械制造、汽车、热能,还有材料,我们的就业面是非常明确的,不画像一般的学个物理,将来用个什么还不是很精通。

  我们写的机械制造,应该说各个工业集团的基础,比如十大集团,航空航天、兵器、能源,基本上我们的就业都相当地不错。我们也培养出很多杰出的人才,我统计过,大概在我们这学习过的院士有20多个,作为本科和研究生,他们一部分留在学校,一部分在社会上工作。更重要的方面,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工科基础,有严格的训练,再加上如果在其他方面,管理方面有所特长的话。

  我们有很多领导也很杰出,教育部两个部长都是我们的,前部长周济是我们系毕业的,吴启迪部长也是我们这里毕业的,现在是国家工程验的院长了。最年轻的大学校长是我们从这里走出去的,东南大学的校长易红是教育部重点院校最年轻的校长,还有汪劲松现在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长。我们有最年轻的,中国来说也是政治家,像杨岳,原来当过全国的青联主席,团中央的常务副主席,现在是福建省省委副秘书长。这是我们走出去很年轻的一批人物。在我们本身主行业上,在我们国家需求的位置上,都能看到我们校友的身影,应该感到很自豪的。

  主持人: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很非常希望在学校读研究生和博士生,我们学院的保研率和升研率怎么样?

  尤政:总的保研率在80%以上,70%在本校,还有10%左右是科学院、一些专业的研究院,80%基本上能进入到研究行列。我们大概有4%、5%的样子直接出国了。比如有些专业,比如微机分系统专业,这在国际上也是最领先的,很多人直接被国外吸收,还有和国外合办的专业,比如工业工程和德国的亚深大学是合办的,基本上本科毕业以后,可以到那个地方授双学位,既有亚申大学的学位,又有清华大学的学位。我们很多本科生的实习在国外,比如说微积分系统专业的实习在德国的芬工大提供机会,让我们去做一到两个月的实习工作。我们和世界上很多TOP学校有很多交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出国的机会。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工科是理论结合实际非常频繁的学科,很强调大家的动手能力,所以有人觉得本科毕业以后先工作一段时间再读研究生比较好一点,还有人认为一下子读下来最好,一个体系很完整,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您觉得我们同学们应该选择怎样一条道路更好一点。

  尤政:因人而异,看你的研究方向,如果你的研究偏理论的或者不是偏工程,偏技术方面的研究,我个人认为还是一气呵成比较好,知识的连贯性和你本身兴趣的时效性也有关系。但是如果你的兴趣在工程,可能有段时间到工厂或者一些工程实践的支持,回来再做工程的题目,可能更有成就感一些,这个因人和因你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不一样,人们更多的认识我们的学生应该出去了两年以后,实习完了再回来,我们培养人才很多是研究型的人才。清华是培养高端学生为主的情况下,还是有相当一批的人是直接去做研究型的更适合一点。

  主持人:在整个这么长的学习当中,比如本科加研究生,有的学生在我们学院读博士。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会不会组织课外活动或者科研活动,让大家不用出校门,也可以动手。

  尤政:应该是这样,因为整个经历的变化,包括整个留校的教师实际上没有在工厂工作过,但是并不能说他没有工程的经验。因为我们很多的课题,我们的很多研究,包括我们教学计划,实际上都还有很多工程环节,比如说本科的教育,我们也参加了叫国际工程教育的认证,将来我们学生如果学完我们的课,参加我们环节以后,也可能得到工程师的证书,这是有可能。但是要得到这个证书要符合国际标准,所以我们很多教学环节请了工业界部门来跟我们协商,我们培养什么样的课程,什么样的实验,才能满足以后工程的要求。这是第一从教学计划。

  第二个,我们有很好的实习环节,像我们学院有工程培训中心在全国是最大的,有各种各样的机床,有各种各样的加工环节,包括机械和电子的。你在这个地方,工程的基本技能应该是具备的,通过这个课程。另外我们的实验室,就是学院共有的地方,而且你到了工程实地的以后,都不可能有这么全面的训练,我们的实验室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属于技能型的,和课程相关的。第二是创新型的,瞄准现在技术的发展,由学生自己去做。第三是演示型的,我们有很高的科研成果,也有很多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是向学生开放。第二学生能掌握一部分,探索一部分,可以看一部分,这样对他工程的视野也是非常地好,也是一般去工厂一两年不能学到的。

  主持人:我们学院有很多同学会想问,像您这样的专家会不会给本科生教学?

  尤政:这是我们学院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是教授,特别是有名的教授,必须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当然为研究生授课那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是你带。我们学校提出更高的要求,名师上讲台,必须上本科生的讲台,我进来,一年有三门课是本科生的课第一个是新生研讨会,和这些新生交流我们的科研发展最前沿,激发学生的兴趣。第二也是我们的专业,因为我是搞仪器的,搞测量与控制的,我给本科生开微纳米与测量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自己的思考跟学生说,这样能启发学生对我们专业的兴趣。我们清华做得比较好,而且是值得做的一件事情。

  我也记得很多科学家实际上对他启发最深的是课堂的教育,老师提了什么问题,他一生都会为这个课题去奋斗,这应该是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或者说我们国家人才培养很重要的举措。我记得有一年参加了全国优秀博士后代表的大会,温家宝总理这么讲,作为院士,作为专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培养学生。因为你作为专家,作为院士,可能你前面努力了很多,取得了很杰出的成果。你作为院士了,作为专家,当然你现在年岁最大了,赋予你最大的责任把你的知识传给更年轻的人,让他去接力棒,而不是在乎你干出了什么东西。这应该是更好的权势,作为专家,特别是德高望重的专家,在教育,在培养人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比如研究生包括我们说像硕士和博士和本科生,在我们学院的比例是多少?

  尤政:我们的比例基本上是这样,说小比例,比如精密仪器,一年是招150个本科生,4年是600个学生。我们的硕士、博士生加起来也是600人,博士和博士生的量也是一半对一半,基本上是二分之一对二分之一,就是博士生300,硕士生300,博士生的300是由于他有五年,虽然人数少,但是总量也比较多。这就是清华基本上是这样。现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基本持平,在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基本持平,对上清华的学生来说,应该是公平的,在其他学校可能做不到这点。

  主持人:问这个问题是很多同学都想知道在本科的时候有没有可能跟研究生这些学长包括博士生学长一块交流。

  尤政:对,师兄弟的传帮带是很好的模式。我们基本上做研究也是一种梯队,比如我们学生有第二课堂,另外有些拔尖的学生可能更早地跟导师对他进行辅导,基本上也是这种情况,博士生和硕士生研究有层次之分,本科生跟他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形成一个梯队。让低年级的学生不断地学习,逐渐地进步,从学习中间发现问题,去做自己的硕士或者博士的课题,而不是学课就学课,科研就是科研,不是这样,这也是很好的模式。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访谈之前,有位家长请我问一个问题,他们很想让自己的孩子去学这些专业,但是他的孩子是女孩,想问问老师学机械工程是不是只是男孩的专利?

  尤政:这个想错了。比如学机械工程里面,很多觉得机械工程不适合女孩去干,现在整个概念变了。走进很多产业,我看了以后都非常好。前一阵子去了神龙集团是产煤的,整个进去以后,看不到人的,所谓的挖掘机是自动化的,传送带弄完了以后,经过洗煤,直接装到火车就走了,我们机械厂,以前一看就是脏乱差,基本上是典型,现在看了以后,和我们电子厂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也是非常地绿色,非常地干净。我想能够按照工作的性质或者按照产业的性质来把男女生分开已经过时了。

  在我们很多所从事的科技研究或者工程方面,很多的女生发挥很好的作用,比如仪器、光学,还有我们的工业工程还有设计的专业,女生比例已经相当地高,不像以前,以前因为社会进步没有发展到那个时候,可能存在机械工程、基础工业给人感觉一进去出来就是黑头蜡脸的样子,可能女生不愿意去,现在完全变了。

  我个人认为有些方面更适合机械工业,更适合女生来做。因为女生到了最后肯定面临家庭原因,生小孩,或者在小孩身上投入更多。如果从事信息产业,如果有一个间断以后,你的知识结构可能不画男孩那样全身心投入,掌握那么好。但是我们的机械工程是积累型的,并不是由于一段时间和这个行业没有接触,距离那么大,你从事了设计,从事了工艺技术的研究,你掌握了以后,都是你的,什么时候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不像信息行业,我老比喻信息行业,电脑软件的,今年是用这种语言,这种方法,半年不用,可能赶不上了。从这个方面来说,还是很有好处,对技能的长久性和工作性质的稳定性,应该更有好处。

  主持人:同样还有一个辅助的问题,每个同学都分内向和外向,有些专业一看是外向人去做,我们这个专业更适合内向性的同学还是更适合外向性的同学?

  尤政:内向性的,作为一个具体的工作,可能和别人并不需要更多的沟通,如果作为工程的项目,比较大的项目,你除了需要技能以后,还需要管理的水平,这个时候外向型的人占便宜一点,外向型比较能够跟人沟通,但是内向型的人,有的东西更多需要个人的投入,个人的发明创造,这点更适合的。一个行业按内向和外向分不太可能,从我们课程安排上,也考虑到对内向型的学生,我们增加一些课程,比较容易跟人沟通。我们本科生有一门课叫公共管理,让你了解到管理对工程的重要性,管理中间的诀窍或者基本知识,这样你尽管仍是内向型的,但是工作中并不影响你的工作,这也是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让大家熟悉整个行业所需要的知识结构,不因为个人的事情而影响你以后的工作。

  主持人:如果我们同学们还对这个学科想去了解或者对我们学院想去了解,有怎样的途径可以让大家了解到?

  尤政:第一个我们网站,清华大学通过这段时间的建设,我们的网站已经非常现代化,基本上各个系,各个方面都有介绍,而且介绍的内容比较广泛,从专业的性质到专业就业前景和我们导师和网上的教材,网上的实验室都有,这是很重要的方面。第二个也可以找专业进行咨询,咨询的方式,email是比较合适的方式,在现在情况下,大家流动性比较强,但是作为很重要的交流工具,email,清华的老师几乎天天都在看,而且比较容易沟通。如果你打电话可能很紧张,表达的词不达意,如果e—mail的话,你能很好把意思表达,可以很好地用他积累的文字资料,能够回答你这些问题,而不是三言两语地去说,这是很重要的方式。 当然获取e—mail的信息网上有,这也是很重要的方式。另外学校的招生工作管理得非常好,我们有各个区个招生主管,也有学校的招生办,也可以通过他们表达一些问题推广,我们自己也可以回答我们的考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大家的在线关注,本次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尤政: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报考我们机械学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清华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