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15所一流大学及优秀专业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5:52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2010中国大学评价》评选出15所中国一流大学。中国一流大学是中国的顶尖大学,代表中国大学最高学术水平。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希望进入国内最好的大学接受最好的专业教育,将来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可报考中国一流大学最好的专业。作者提出的2010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入选研究1型大学,或者获得工学前6名,理学、医学、管理学、文学前3名,经济学、农学、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型大学(需进入中国大学前30名)” 。

  按照此标准,2010年中国有15所大学入选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及入选依据见下表。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校  名 入选根据 校  名 入选根据
清华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1名、管理学第1名 北京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1名、医学第1名、哲学第1名、经济学第1名、文学第1名、历史学第1名、法学第2名
浙江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
上海交通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3名
南京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2名、文学第3名 北京师范大学 研究1型、教育学第1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3名 复旦大学 研究1型、医学第2名、文学第2名
中山大学 研究1型 南开大学 研究1型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第1名、经济学第2名 西安交通大学 管理学第2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 工学第4名 天津大学 工学第5名
华中科技大学 工学第6名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清华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1名、管理学第1名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11年的清华学堂。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与北京大学同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两所大学,综合类,研究1型。清华大学以研究1型、工学第1名、管理学第1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名。清华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为A++级,法学为A+级,哲学、历史学、经济学为A级。在55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W、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微电子学专业,工学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Y、机械工程及自动化Y、车辆工程W、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W、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W、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力学专业,医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法学的国际政治专业,文学的英语、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是A++级。清华大学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法学实力雄厚,是培养法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哲学、历史学、经济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北京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1名、医学第1名、哲学第1名、经济学第1名、文学第1名、历史学第1名、法学第2名

  北京大学创建于1898年,始名京师大学堂,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1912年更名为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与清华大学同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两所大学,综合类,研究1型。北京大学以研究1型、理学第1名、医学第1名、哲学第1名、经济学第1名、文学第1名、历史学第1名、法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2名。北京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为A++级,工学为A级。在91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天文学、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大气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环境科学、心理学、统计学专业,工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专业,医学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专业,哲学的哲学、逻辑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W专业,法学的法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古典文献、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波斯语、菲律宾语、梵语巴利语、印度尼西亚语、印地语、缅甸语、蒙古语、泰语、乌尔都语、希伯莱语、越南语、葡萄牙语专业,历史学的历史学、世界历史、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管理学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W、图书馆学专业是A++级。北京大学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工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工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浙江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

  浙江大学的前身是1897年设立的求是书院。1901年名为浙江求是大学堂。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是中国南方最优秀的大学、最有可能率先超越清华北大的优秀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综合实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并列中国大学三强,理科类,研究1型。浙江大学以研究1型、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3名。浙江大学在11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管理学、理学、医学、文学为A++级,农学、教育学、经济学为A+级,哲学、法学为A级。在114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信息学W、材料化学、环境科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工学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W、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Y、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农学的园艺、茶学、动物科学、蚕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专业,教育学的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文学的古典文献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W、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A++级。浙江大学工学、管理学、理学、医学、文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管理学、理学、医学、文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农学、教育学、经济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农学、教育学、经济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哲学、法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哲学、法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